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时尚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2019-09-19 11:52: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文/食客

清光绪六年,紫禁城内的真正掌权人——垂帘听政的西太后慈禧突然圣体欠安,稍感不适。遂传御医会诊,太医院众人诊后,心知太后因常食用珍馐美味,又嗜食口感甜腻油腥之物,导致肠胃不顺,脾脏不健。

可是这样的话该怎样对最高掌权人讲才最合适呢?突然,有位太医想出了这样一个法子——将养胃健脾的几味药材研磨成粉,再加上些许糖调和口味做成糕点呈给太后食用,这样便一举两得,既不用指出太后饮食上的不对,又可顺应太后饮食习惯,讨得欢心。众人以为可,便呈上做好的“养胃健脾糕”,太后一尝,果然不错,遂因糕点有八位药材制成而命名曰其为“八珍糕”。那么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呢?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历史:从民间走入宫中,再从宫中重返民间

八珍糕始创于明代,创始人为明代御医陈实功。据其著作《外科正宗》一书所载, “八珍糕”主要的八种食材是茯苓、建莲、芡实、扁豆、薏米、山楂、麦芽、山药,以米粉、白糖、麻油精调和研制而成,也称为“八仙糕”。查据史料,我们不难发现,这位陈御医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卒于明思宗崇祯五年(公元1636年),享年八十有一岁。这在古代已实属长寿之人,而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位陈御医一直以来大力提倡食补,平时也多有服用八珍糕,而这难免不会使后人将长寿与八珍糕联系到一起。

将八珍糕带入御膳的,就是我们熟悉的爱好游山玩水品鉴美食的乾隆皇帝。也许是某次乾隆大人微服出巡偶尔尝得八珍糕,也许是长寿的言论传及了这位天子耳中——皇帝心中一想,以前的皇帝们求丹寻法多年为求长生,而我今日恰巧遇上这样的有神奇功效的美味,又何尝不试一试呢?于是我们的乾隆皇帝将八珍糕成功的带入了御膳的席列。可是尝尽了众多天下美味的美食家乾隆大大又不满意了,这口感我不是很喜欢啊?既然这东西是太医搞出来的,那你们就给我改改吧!于是太医院的人又忙碌了起来,按照主子的口味把山楂改为人参,麦芽改为莲子。乾隆很是满意,随后的日子里,每天来点。我们再来算一算,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是为了不超过祖父康熙的在位年间才禅让给儿子嘉庆,随后又做了三年的太上皇,一直活到了罕见的八十九岁。这时,长寿和八珍糕在人们心里开始画上了等号。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八珍糕这个名字的出现,还得说说清朝的慈禧太后。除了因病太医向慈禧进呈了“养胃健脾糕”,太后一高兴给其改名为“八珍糕”外,还有些不得不说的事情。可能是慈禧太后嘴也挑剔,觉得这八珍糕我总觉得有那么一点我不是很喜欢的口味,也有可能是想着前面爷爷辈的乾隆把方子改了,不行,我也要改的心理,总之,慈禧太后也让苦命的太医院去按照她的口味改了改。而慈禧享年七十二岁,人活七十古来稀,从此长寿真的开始等同于八珍糕了。后人为了区分乾隆八珍糕和慈禧八珍糕,将其分别命名为男八珍和女八珍。

后由中科院院士陈可冀在整理故宫典籍时发现,并传给大众。民间也根据各地习俗口味,而产生了南八珍和北八珍。自此,八珍糕从宫里再度重返民间。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配方:各有其变,不离其宗

最原始的陈实功版八珍糕八种食材是茯苓、建莲、芡实、扁豆、薏米、山楂、麦芽、山药,以米粉、白糖、麻油精调和研制而成。

乾隆皇帝修改的八珍糕版本八种食材是茯苓、建莲、芡实、扁豆、薏米、人参、莲子、山药,依旧是辅以米粉、白糖、麻油精制成。

慈禧太后修改的八珍糕版本八种食材为茯苓、芡实、莲子、苡仁、山药、扁豆、麦芽、藕粉各二两,混合后研成细粉,加入白糖七两,用水糅合后做成糕点。

现如今的各种民间版本,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大都是将八种食材换置成其他药性温和的健脾养胃的中药材。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制药行业的杰出人物更是将现代技术充分应用到了八珍糕身上——他们将八珍糕的原材料和辅料研磨成粉剂,随时可以冲服——八珍糕已经不再是一块单纯的“糕”了。其实现在也还是有是“糕”的八珍糕的,只是需要你去慢慢在城里的老巷子中寻找最经典的味道。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功效:养胃健脾?延年益寿?

其实,也许八珍糕的最初创始人陈实功可能只是想调养调养脾胃不健,没想到却成就了一道美味传奇的糕点。无论如何八珍糕作为一道糕点,已经光荣的完成了它的使命——口感绵密,色香味俱全。其为平直的块状,厚薄大小均匀,色泽为淡淡的米黄色,入口绵密细致,略有中药的清香味。

而作为一道药膳,它的主要功效就是养胃健脾。史料有载:茯苓,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利水渗湿;芡实,补脾止泻、养心益肾、开胃进食;薏苡,健脾开胃、补中去湿;山药,健脾胃、益肺肾、祛风湿;扁豆,理中益气、补肾健胃;莲子,健脾补心、益气强志;麦芽,消食和中、去积除胀;藕粉,养胃滋阴、消食健脾、凉血除烦。八种都有益于养胃健脾的药性温和的中药材混合在一起,集其大成,成就了八珍糕。

也许是偶然之效,知名的进食八珍糕的人都很长寿,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八珍糕有着延年益寿的功效。其实换一种说法可能会更加的合理:服用八珍糕的人,脾胃好,心中没有燥郁之气,饮食又很合心意,俗话说的好,吃嘛嘛香,身体自然倍儿棒。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小结

无论是美食八珍糕,还是药膳八珍糕,抑或是“长生丹”八珍糕,都仅仅只是一道食物而已。究其味美,功效实用性强,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期望,才得以广泛地流传至今。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归根到底现在也只是一道平民餐桌上的小食,只是兼有养胃健脾之效罢了。

参考文献:

1、陈可冀、周文泉:《清代宫廷延缓衰老药剂简介》

2、陈士瑜:《御膳“八珍”养身益寿之奥秘》

3、李国梁:《避暑山庄御膳杂谈》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
  • 专门问了几个00后大学生党,整理了这些好用不贵的小众护肤品
    专门问了几个00后大学生党,整理了这些好用不

    因为是渐变的,所有可以抹出几种不同的颜色,也可以混合起来抹,在阳光下细闪不要太美了!显色度很好,所以最好是用腮红刷哦,比较自然均匀好看!人手一块的腮红,忍颜值控...

    2019-09-19
  • 取代啤酒:葡萄酒成澳洲最受欢迎酒精饮品
    取代啤酒:葡萄酒成澳洲最受欢迎酒精饮品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几十年来在澳大利亚酒精饮料市场占据统治性地位的啤酒,其受欢迎程度很可能在今年就会被葡萄酒超越。报道指出,在上世纪70年代,啤酒一度占...

    2019-09-19
  •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出走于明清御膳的八珍糕到底是什么?

    文/食客清光绪六年,紫禁城内的真正掌权人——垂帘听政的西太后慈禧突然圣体欠安,稍感不适。遂传御医会诊,太医院众人诊后,心知太后因常食用珍馐美味,又嗜食口感甜腻油...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