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教育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2019-09-19 11:34: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汉中之战,是刘备能够加冕为王的关键一战,也是他称帝之前的最后一场大战。

在这场战役中,曹操亲率10万大军进抵汉中,夏侯渊、曹洪、张郃、徐晃、郭淮、曹真、刘晔等曹魏名臣加入战斗。

刘备这边,除了祭出7万大军外,也几乎派出了除诸葛亮、关羽之外的所有“全明星”阵容:张飞、马超、黄忠、赵云、魏延、法正、许靖等三国时期最一流的文臣武将悉数登场。

汉中之战持续两年多,最终以刘备成功据有汉中,进位汉中王为终点,他还顺便治好了自己几十年的“恐曹症”。但是,刘备还是棋差曹操一招,为日后蜀汉国力不振埋下了隐患。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一、汉中之战的必然性

汉中是益州最北方的一个郡,它地处秦、陇、蜀三地咽喉,北横秦岭,南亘巴山,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从汉中出发,可以直达下面这些地区:陇右、关中、长安、南阳、襄阳、西蜀,这些在三国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地名,足以说明汉中的区位优势。

黄巾之乱时,张鲁就占据了汉中,依靠着肥沃的平原地带,成为一方割据势力。而在天下三分以后,这种占据军事要地的小割据势力必然成为大佬们眼中的肥肉。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在诸葛亮的《隆中对》中,汉中已经是刘备的北伐基地;周瑜虽然远在江东,也曾给孙权提出过“取蜀而并张鲁”的建议,被其欣然采纳。

在赤壁之战后,虽然曹操暂时无法南进,但却顺利取得了关中和陇右地区,如果能再夺取汉中,就等于敲开了巴蜀的北大门;而刘备在攻取荆州大部以后,立即攻占了益州,如果他继续北进,则会威胁陇右和关中。

除了孙权对汉中鞭长莫及以外,曹操和刘备都对这里觊觎已久,一场汉中争夺战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二、曹操捷足先登破汉中

公元215年3月,曹操率领10万大军从关中出发,直奔汉中而来。在阳平关,曹军遇到了张鲁之弟张卫的顽强抵抗,正当曹军粮草将尽,而曹操考虑退兵之时,他却因为侥幸意外攻破了张卫,夺取了阳平关。

到了8月份,曹军攻入南郑。11月份,张鲁率余部投降了曹操。至此,曹军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拿下了整个汉中地区。

曹军在汉中的行动持续半年多之久,为何在益州的刘备无动于衷呢?原来,此时刘备正在和孙权争夺荆州。而在听说汉中已经成为曹操囊中之物后,刘备草草与孙权达成了中分荆州的协议,匆忙赶回成都。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在《三国志·黄权传》中,有一句话恰好说明了汉中对蜀汉的厉害关系:“若失汉中, 则三巴不振 ,此割蜀之股臂也。”如果失掉汉中,就相当于割掉蜀国的胳膊!

而曹操得到汉中后,马上就对巴蜀布局,他收服了巴地的土著,还任命他们为三巴(巴郡、巴东、巴西)太守,刘备的形势岌岌可危。

三、曹操为何“得陇不望蜀”?

曹操得到汉中后,并未急于南下攻蜀,而是先任命了三巴太守,稳住局势。刘备得知汉中已经姓曹以后,大惊失色,马上派遣黄权领兵攻打三巴。

看到刘备反攻,曹操不着急反攻,而是派张郃在三巴地区劫掠人口。刘备命张飞出战,在巴西宕渠大败张郃。

曹操看南侵连连失利,竟然不理会刘备,留下夏侯渊、张郃等人镇守汉中,自己率主力班师回朝了。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晋书·宣帝纪》、《三国志·刘晔传》记载,司马懿、刘晔等谋士此时纷纷向曹操建议,请他速取益州。

司马懿说:“刘备以诈力虏刘璋, 蜀人未附而远争江陵 ,此机不可失。”

刘晔则进一步说:“若小缓之 ,诸葛亮明于治而为相 ,关羽 、张飞勇冠三军而为将, 蜀民既定, 据险守要, 则不可犯矣。今不取, 必为后忧。”

司马懿、刘晔的话确实很实在,也切中了刘备的要害。

当时的情况是,刘备占据益州仅仅才1年,根基不稳,他又亲率大军赴荆州与孙权角力,益州实力空虚。此时,正是南下一举攻取成都的好机会。

然而,曹操并没有听取这俩人的金玉良言,《晋书·宣帝纪》记载,他感慨的说:“人苦无足 ,既得陇右 ,复欲得蜀!”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人生最苦的是不知足,我既然得到了陇右,就不再想夺取西蜀的事了!

是曹操在给两个部下灌心灵鸡汤吗?非也!作为三国顶尖的战略家、军事家,曹操哪里能放过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不选择立即出兵益州,事出有因:

1、有几种力量让他心存顾忌

曹操虽然平定了陇右,但羌人刚刚归附,忠诚度可疑;刚刚夺得汉中,但人心尚未归附,需要消化吸收;同时,孙权在淮南蠢蠢欲动,关羽在荆州跃跃欲试,这都是心腹大患。

2、刘备非张鲁可比

张鲁之弟张卫,已经让曹操吃了不少苦头,差点被迫退兵。而刘备的军事能力,更是非张鲁、张卫之辈可比。刘备下荆州、取益州,手下猛将如云,眼下张飞又刚刚击败张郃,士气正盛。曹操如果继续进兵,难有胜算。

3、巴蜀易守难攻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巴蜀的崇山峻岭,是抵挡曹操大军的最大障碍,再加上刘备此时强盛的军力,很容易让曹操陷入进退维谷的局面。进,战线太长,补给不力;退,孤军深入,腹背受敌。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4、好了伤疤不能忘了疼

曹操拿下汉中,一如当年取荆州一样,难度并不是很大。这种相似的情景,难免会让曹操想起赤壁之战的惨痛教训。如果操之过急,轻敌冒进,难免还复制赤壁的悲剧。

因此,曹操此时表现的很冷静,他选择固守汉中,班师回朝。

可是,刘备不希望曹操就此在汉中站稳脚跟,他很快就发动了对汉中的战争。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四、刘备的汉中攻势

公元217年,距离曹操攻取汉中已经过去了两年。此时,刘备已经与孙权修好,益州也已相对稳固。

刘备的谋士法正认为,此时乃是攻取汉中的最佳时机。《三国志·法正传》记载,他先跟刘备分析了曹操班师的原因,乃是“必将内有忧逼故耳”,他一针见血的指出,曹操不南下,实属无奈之举。而现在拿下汉中,对蜀汉有三个好处:

“上可倾覆寇敌, 尊奖王室 ,中可蚕食雍、凉 ,广拓境土 ,下可以固守要害 ,为持久之计 。”

一是可以剿灭敌寇,提振汉室声威;二是可以进一步蚕食雍州、凉州,开疆拓土;三是可以固守要害关卡,作为持久之计。刘备十分赞同法正的看法。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01 初战不利

217年10月,刘备兵分两路,一路由张飞、马超、吴兰率领,攻打武都下辨,封锁曹军从陇右救援汉中的道路;一路由他自己亲自率领,直接杀奔汉中。

然而,刘备的第一步战略构想,并没有得到实现。218年春,曹洪攻打占据了下辨的张飞,两军交战后,张飞、马超败走,吴兰战死。刘备又派陈式封锁马鸣阁道,又被曹魏大将徐晃击败。刘备封锁汉中的计划泡汤了。

而刘备这边也不顺利,他率1万精兵用车轮战术猛攻阳平关。守关的夏侯渊、张郃、徐晃等将拒险固守。对峙两个月后,刘备丝毫没有办法,只能向驻守成都的诸葛亮下达了增兵命令。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02 孔明增兵

刘备的命令传到了成都,诸葛亮没有立即执行,而是先征求下属的意见,他为何会有这样的举动呢?

实际上,刘备攻打汉中,法正是主要谋士,他留诸葛亮在成都,让他充当了总后勤的角色。既然诸葛亮并非攻打汉中的主谋,他就要替刘备评估一下,攻打汉中的必要性。

《三国志·杨洪传》记载,一个叫杨洪的谋士说:“汉中则益州咽喉 ,存在之机会, 若无汉中则无蜀矣 ,此家门之祸也。方今之事, 男子当战 , 女子当运 , 发兵何疑?”

杨洪讲得非常明白:若没有汉中,巴蜀早晚会丢,现在就算全民皆兵也要拿下汉中,发兵还有什么好疑惑的?

于是,诸葛亮立即征调数万人马支援汉中。与此同时,曹操恐怕夏侯渊有失,也亲自率军支援汉中。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刘备此前数次败于曹操,最惨的时候甚至抛弃妻子、只身逃命。后来刘备患上了“恐曹症”,一听说曹操来了,撒腿就跑。而这次,他能一雪前耻吗?

五、曹刘汉中决战

01 黄忠阵斩夏侯渊

公元219年,刘备因在阳平关久攻不下,于是改变战术,转而南渡汉水,到定军山安营扎寨。

定军山是汉中西面的门户之所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不容有失。夏侯渊、张郃于是也率军尾随而至,与刘备在山下对峙。

刘备听说夏侯渊赶来,于是趁夜猛攻曹营,并用火烧毁了曹军营地里的鹿角(古代军事防御设施)。

第二天,夏侯渊亲率士兵出营,修复被蜀军烧毁的鹿角。法正见状,建议刘备马上出击。黄忠借助山势,率军从山上突然杀出,急奔夏侯渊而去。

曹军措手不及,当时大乱,夏侯渊被黄忠斩杀。张郃得到消息后,立即放弃营寨,退守阳平关。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02 “子龙一身都是胆”

曹操听说夏侯渊已死,马上任命张郃为帅,自己则统兵5万,从长安前往救援汉中。

此时,曹军总兵力在10万左右,而蜀军只有7万多人,但定军山一战,让刘备信心满满,《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刘备说 :“曹公虽来 , 无能为也, 我必有汉川矣。”,困扰他多年的“恐曹症”,此刻已经烟消云散了!

刘备利用曹军兵多、但粮草不济的特点,扼守险要,坚守不出,同时不断派兵偷袭曹操粮道,使其后勤补给更加困难。

一次,黄忠率军去抢夺位于北山的曹军运粮车队,赵云负责在后接应。

赵云兵少,在途中却遇到了曹军主力部队。他沉着冷静,且战且走,一路退到营寨中。这时,赵云命令大开寨门,偃旗息鼓,曹军见状,以为寨内必有伏兵,皆不敢进,而后退走。赵云却趁曹军撤退之际,命士兵擂鼓呐喊,万箭齐发,曹军惊恐万分,争相逃命,因践踏和落入汉水中而死者,不计其数。

第二天,刘备来探视军情,听说了赵云的“空城计”以后,大赞:“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03 “鸡肋”

刘备的对敌策略,算是掐准了曹操的“七寸”:曹军在汉中呆了一个多月,毫无建树,粮草却吃得差不多了。

一天,他传了一道口令下去,两个字——“鸡肋”。杨修听到这个口令,马上听出来曹操的心思:“夫鸡肋,弃之如可惜 ,食之无所得, 以比汉中, 知王欲还也 。”

虽然杨修最后因为多这一嘴而被杀,但他还是猜中了曹操在汉中的结局。公元219年5月,曹操撤离汉中,将它让给了刘备。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六、刘备缘何能战胜曹操?

1、曹操对汉中重视不够

前文提到,曹操能够轻松拿下汉中,确实有侥幸成分。轻易得到的东西,历来都不会被人所珍惜。而且,曹操似乎对汉中心存偏见,《三国志·刘晔传》记载,曹操曾说:“此妖妄之国耳, 何能为有无 ? 吾军少食,不如速还。”

他撤离汉中前,也用“鸡肋”二字来形容汉中,轻视程度可见一斑。

反观蜀汉则不然,刘备、法正、黄权都将汉中的得失,提高到了与蜀汉存亡息息相关的高度。所以,对于汉中,刘备是无论如何也要拿下的。

2、刘备集中全力争夺汉中

为了争夺汉中,刘备祭出了手中所有的王牌,而他的阵容,几乎是“全明星”级别的,除了留守成都的诸葛亮和镇守荆州的关羽以外,蜀汉所有精英,如张飞、马超、黄忠、魏延、法正等悉数登场。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反观曹操,因为其地盘广大,同时还要应付孙权、乌桓等其他区域,不可能集中如此多的一流将才汇集汉中。

3、刘备占有地利优势

曹操兵败汉中,并不是溃败,而是因为粮草不济,导致被迫退兵。而造成粮草不济的原因,就是地理因素。曹军除了需要跨越崇山峻岭外,还要从关中、陇右这些新降服地区征调粮草和兵源,这无疑都存在许多困难。

而诸葛亮坐镇成都,短时间内就为刘备征调了数万人马。所以,刘备利用曹操粮草不济的弱点,凭险固守,派出轻骑打击曹军粮道,硬是将其拖垮了。

七、刘备为何棋差一招?

虽然刘备最后得到了汉中,但对于他来说,并非完胜。从某种意义上讲,刘备因为棋差一招,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

在整个汉中争夺战期间,大约有40万百姓和大量物资被转运到了魏国境内,最后刘备得到的,是一块赤地千里、十室九空的土地。

汉中之战:刘备用“全明星”阵容治好“恐曹症”,却还是棋差一招

后来,为了发展汉中,他不得不从梓潼、成都征调10万户居民前往汉中,以充实当地人口、恢复生产。

在曹操攻占汉中之前,已经有20万巴郡百姓和7万武都百姓被迁往魏国长安的三辅地区;曹操攻灭张鲁后,又将5万余人迁往京兆地区;汉中之战中,曹军又把8万军民迁往洛阳和邺城,并将大量粮草物资一并带走。

在当时,人口对一个国家有多重要?殊不知,蜀国灭亡时,蜀汉的兵民总和,才只有100万而已,而汉中之战,曹魏竟然从汉中地区掳走了多达40万人口。

如此重大的人口损失,对蜀国来说,实在太过于惨痛了。这也为日后蜀汉国力不振埋下了隐患。

来源:冷冻的历史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