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教育
一朝失权成“弃子”,这些被祖国开除的“末代国王”们
2019-09-19 11:33: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数百年以来,以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为土壤的公民权和法治勃兴,让曾经辉煌上千年的君权人治纷纷进入历史的壁橱。民主革命,让众多君王失去他们的王位,但他们之后的境遇却不尽相同。

伊朗巴列维王朝:一朝失权竟成祖国“弃子”

伊朗末代皇帝.jpg

▲伊朗末代皇帝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妻子

伊朗末代皇帝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是巴列维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当礼萨·巴列维从父亲手中继承王位后,他逐渐将议会立法权和军权收归手中。在冷战和地区局势纷争之时,礼萨·巴列维更将自己打造成了西方不可或缺的盟友,使伊朗在20年内成为了中东一股强大的经济、军事力量。

但是,就在这一过程中,巴列维的集权改革,以及收紧石油收益的分配激怒了该国伊斯兰势力。1979年,霍梅尼发动伊斯兰革命,将王室赶下权力宝座。巴列维、王后法拉赫及子女被迫流亡海外,先后流亡埃及、墨西哥、美国及巴拿马等地,但一度为盟友的美国放弃支持巴列维,不准许他人境,使得埃及成为巴列维的最终归宿。

1980年,在失去王权第二年后,巴列维在埃及郁郁而终。而“伊朗玫瑰”一一末代王后法拉赫带着子女移民美国,过着平淡、甚至要靠变卖饰品和向朋友借钱度日的生活。

希腊康斯坦丁二世国王:被祖国消除国籍

希腊前国王康斯坦丁二世和很多欧洲王室都有亲关系,他的父亲与英王伊丽莎白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是堂兄弟,姐姐索菲亚是西班牙王后。

1994年,希腊国会通过法案,剥夺了康斯坦丁的公民身份。希腊议会剥夺的不仅是康斯坦丁的国籍,还没收了他的三处房产,包括位于雅典的一处家族房产,这幢豪华建筑是康斯坦丁的先祖在150多年前建造的,附近的墓地内还埋葬着全部的家族成员。另外一处房产是一幢宫殿,英国菲利普亲王出生在这里。第三处房产在奥林匹斯山脚下。

康斯坦丁1964年继承希腊王位,年仅23岁。但3年后,一场政变推翻了希腊末代王朝。9个月后,他曾策划过一场反政变,但遭惨败,被迫逃亡意大利。1974年军人政权垮台,希腊举行是否恢复君主立宪制的全民公决,结果69%选民反对,康斯坦丁家族的财产随之也被充公。在此之前,康斯坦丁已从意大利移居英国,先读书,后开始经商。

由于一直有希腊船王资助,康斯坦丁生活并不窘迫。2001年,康斯坦丁向欧洲法庭递交诉状,要求政府归还这三处房产。2004年,欧洲法院裁定,希腊政府赔偿这位前国王1200万美元。

希腊国王.jpg

▲希腊前国王康斯坦丁二世夫妇

埃塞俄比亚流亡王子:华盛顿郊区的“君王梦”

在华盛顿郊区,居住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都是来自各国的流亡皇室后代,这些“皇子皇孙”的身份仍存,但奢华显贵早已不再。

一个寻常的周末,埃塞俄比亚流亡王子埃米亚斯·萨赫勒·塞拉西一家前往附近的一座教堂做祷告。手持银色十字架的牧师引领他们进入教堂,祷告之后是传统的埃塞晚餐。“王子”和“王妃”想随便找个地方坐下,但牧师急忙喊道:“等下!不要坐在那里!请坐前面来吧!您可不能随便坐,您是名人!”这座教堂,是少数几个依然给予他们王室礼遇的地方。

埃米亚斯是埃塞最后一位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孙子,小时候曾度过一段奢华的皇家生活。1974年,埃塞发生政变,在位44年的塞拉西一世被软禁。王室成员被迫流亡海外。

虽然埃塞已废除了君主制,但流亡的埃塞皇室成员仍然保留了自己的皇室称号。他们成立了一个名为“埃塞俄比亚王冠委员会”的流亡政府,并选举埃米亚斯为这一委员会的主席。王冠委员会希望在埃塞俄比亚推行君主立宪制,不过迄今为止,他们并没有任何计划,除了埃米亚斯常常会为自己的“君王梦”在各处演讲。

在教堂之外,这些皇室成员们过着与常人无异的生活。埃米亚斯目前是美国一家智囊机构的高级研究员,研究诸如非洲水资源安全之类的议题。王妃赛巴·科贝德则是一名负责审批抵押贷款的普通职员,她每天花40分钟上下班,要自己做饭,自己买衣服,并辅导“王孙们”的功课。

曼哈顿两居室里的奥斯曼帝国皇子

奥斯曼皇子.jpg

2009年,一位97岁的老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静静辞世。这位老人名叫埃尔图鲁尔·奥斯曼,他的祖父是奥斯曼帝国最后一位苏丹——默罕默德六世(1918年至1922年在位)。1922年11月1日,土耳其废除苏丹体制,奥斯曼帝国灭亡,所有王室成员被要求流亡,其中就包括王位第四顺位继承人:埃尔图鲁尔·奥斯曼。

童年时的奥斯曼曾在拥有285间房间的王宫中、居住和玩耍。但从1945年起,他定居在曼哈顿一幢毫不起眼的公寓楼里,没有电梯,且一直居住了64年。

后来,丧偶多年的奥斯曼和同为流亡王室的一位阿富汗公主再婚。他们仍居住在以前的房子里,由于年久失修,不断落下的石灰总是会砸到他们。为此,他们还和房东交涉了一番,将月租金降到了350美元。

奥斯曼为一家采矿企业工作,生活过得十分平凡。1992年,在流亡半个多世纪之后,奥斯曼受到土耳其政府邀请,首次回到故国。奥斯曼重游了自己小时候居住过的皇宫,拒绝了政府为他单独开放王宫的好意,坚持以普通游客的身份游览。

——摘选自《作家文摘》 合订本208期

作者:韩旭阳 高美 储信艳编辑:周怡倩责任编辑:徐坚忠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