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胡立军:从Gartner “Hype Cycle”看中国RPA市场发展走向
2020-03-10 13:40: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胡立军 艺赛旗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

      南京大学MBA,微软MCT认证讲师,曾任职大学计算机讲师,国内较早网络及云安全从业者,艺赛旗创始高管之一,现任上海艺赛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艺赛旗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技术团队及市场管理工作。胡总曾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并以学术带头人身份多次申请并成功获得政府科研项目—— 包括上海市创新项目,上海市专精特新项目,长宁区科技小巨人项目,南京市创业新港项目、张江专项发展资金支持项目等。 

      为分享和交流更多RPA观点,本文根据Gartner相关资料进行整理融入了部分个人理解,仅为方便更多的人阅读和交流。

      2019年末,Gartner 发布了年度的Hype Cycle报告,针对中国市场,Gartner 又发布“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 2019”。在该报告中,Gartner 选取 20 种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技术,这其中,人工智能(AI)、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区块链与 5G 是 ICT 市场是最值得关注技术。

      一、关于“Hype Cycle”

      Gartner 分析师在研究众多技术发展逻辑之后,会画出众多技术的发展趋势曲线,这个曲线就是“Hype Cycle”。

      而“Hype Cycle”一般会分为5个阶段:

      1、 Hype Cycle”曲线的形式和组成

一般来说,“Hype Cycle”曲线形式和组成

      2、 “Hype Cycle”5个组成部分

      Technology Trigger  “先驱阶段”:

      在这个阶段,这个产品没什么人知道,只在专家和业内进行讨论,并且付之于实践不久;

      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热炒阶段”:

      这个阶段,技术其实还没有成熟,产品还不够完善,但是,市场已经炒得火热,人们对待它的期望已经很高;

      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破灭阶段”:

      这项技术已经进入到了低谷,甚至连风险投资的人对此都没有兴趣了,这项技术从大众眼中,又重新回到了专业人士的手里;

      Slope of Enlightenment “精细化阶段:

      这个阶段特点就是“变”,应用的领域可能会变得非常细,产品可能产生大改变,甚至在一个以前从来没有谈论过的新用途上得到了应用。它的应用领域确实做得非常扎实,只是从大众话题变成了小众话题;

      Plateau of Productivity“沉淀成熟阶段”

      大家不再谈论这项技术,但大家都在细分领域里有条不紊地应用着这项技术,而且“这项技术实实在在地带来了盈利,而不是热热闹闹地烧钱”。

      二、在 “Hype Cycle”中RPA是什么样的?

      5G 、Edge computing(边缘计算) 、RPA分别位于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热炒阶段”的谷峰位置,随后是Machine learning( 机器学习) 、Managed SD-WAN Services(智能组网 )等,并且它们在2-5年中仍然要处于这个阶段。Conversational AI platform(人工智能对话平台)和AlOps (智能运维)处于这个阶段要5-10年。

      关于RPA定义,我就不做赘述,但在Gartner分析师看来,中国RPA市场和全球市场一样,金融行业是最大的用户区,而RPA在中国市场推广的障碍是:“在传统IT系统中,从事业务操作和流程的工程师人数不足”

      不过,中国RPA市场的前景被Gartner看好:“在中国企业不断推进数字化前提下,RPA已经被视为企业数字化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而“中国市场的RPA产品,在不断和其他AI产品结合下,数据的采集和准确性不断提高;并且中国 RPA落地案例不断增多,而很多案例已经证明RPA可以减少工作量”。

      在最后,Gartner 分析师表示,RPA在终端系统环境中的应变能力较差,一个环境的改变,RPA的流程就需重新设计,Gartner建议:最终RPA客户,应考虑与RPA厂商一起开发RPA。

      三、艺赛旗入选 Gartner Somple Vendors

      而在关于RPA技术分析的最后,艺赛旗(i-Search)成功入选了Gartner“Somple Vendors”。

来源:Gartner “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 2019” 

      四、针对Gartner 提出的问题,RPA厂商们该如何解决?个人的一些浅薄建议和看法

      1、加大培训力度:解决流程工程师不足的问题

      不仅仅是艺赛旗,所有厂商都开启了自己特色的培训模式,而最近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各RPA厂商纷纷开启了自己线上会议及培训模式。

      而从结果来看,线上培训是“超乎预期”的,并且我们在不断的线上培训调研中,完善优化了在线培训考试系统:从试题库的创建更新,到考证监督,再到线上考试结果数据查询等等。伴随这些优化,我们也将长期开启我们的线上培训。

      不仅仅是我们,各厂商也纷纷开启线上模式,综合下来各厂商的线上模式,有这几种:RPA科普类、技术培训类、渠道招商类、技术合作发布类。这些线上新模式方式探索都很好,虽然和众多友商不可避免的存在竞争关系,但这些方式都非常有利于RPA的普及和人才的培养。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艺赛旗在内各友商都开发了自己的线上培训认证体系,未来RPA厂商的培训、考试模式也会逐渐成熟,RPA 的考试会和Cisco、华为、微软考试培训系统一样,未来RPA的人才将会越来越多。

      2、加大合作力度,让RPA结合的技术更多

      从2019年开始,RPA厂商纷纷采用渠道伙伴合作模式,并且赋予合作伙伴更多权限,RPA前端采集的数据越来越准,RPA的项目管理和执行也越来越趋于规范,RPA实施团队也越来越健全…

      例如:在疫情期间,接受我们访谈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大利人 (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百识通智能票据系统”就是集合艺赛旗RPA和中大利人OCR识别系统合作范例:

      百识通后台数据库获取识别好的数据,从而有效的提升RPA获取数据的效率和准确度。目前百识通智能票据系统已经能够识别几百种票据和凭证,包括:增值税普通/专用发票、火车票、银行及保险行业各种凭证,文本合同及表格等等。

      类似的合作范例,我就不一一例举了,RPA厂商开放更多的合作和接口权限,只会更加有利于RPA技术的成熟和终端适应性。

      3、数字化转型,将为RPA带来更多增量

      其实RPA在全球都还没有实现大规模应用,欧美和日本的普及率不到20%,在Gartner 报告中,中国市场的RPA渗透率只有1-5%。

来源:Gartner “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 2019”

      但中国的市场规模理论上应该比欧美更大,即便是在这么多厂商近几年的集中开发推广之下,现在的中国市场至少还有95%尚未被覆盖。这样庞大的市场份额不会在短短几年内就被消化殆尽,而会是一段较长的行业红利。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也将为RPA带来增量市场。

      在我们市场交流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企业不是不想上RPA,是因为他们目前数字化做的还不够,暂时无法很好的嫁接RPA,所以RPA有时要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初步完成。

      并且,我们发现很多合作伙伴,他们在帮助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发现RPA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所以他们不断寻找RPA合作厂商,这也为RPA厂商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我相信,国内当行业完成“传统IT架构->数字化”转型时,RPA将会迎来新的市场机会。

      最后,愿所有RPA友商,能共同在RPA领域进行深挖,探索出 “新模式”“、新结合”、“新体系”,这样才能促进国内RPA市场不断发展。


推荐阅读:艾派德平板电脑

频道推荐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