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挖掘粤西非遗文化瑰宝,鼎龙集团在行动
2020-01-14 16:01: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在中国大陆最南端,有这么一个族群,他们靠海吃海,对大海心生敬畏,他们包容开放,诞生出极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粤西文化。

熠熠生辉的粤西非遗文化

粤西文化是广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地缘上,粤西以海为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连接东南亚各国。因此,中原文化在这里与古老的南越、俚僚和流入文化,互相碰撞、融合,不断充实、更新,最终形成独放异彩的粤西文化,在中国民族文化之林熠熠生辉。

大咖谈粤西非遗文化

“粤西包括了三个地区,湛江、阳江、茂名,因为湛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它商贸这一块做得很好,就形成了它的海洋文化,那么现在湛江这一块,它有很多跟海有关系的非遗项目,比如说藤牌功班舞、人龙舞等等。”——原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梅

雷州石狗

藤牌功班舞,由军事布阵、对抗演练逐渐演变为民间祭祀的民俗舞蹈活动,突出了它的舞蹈表演风格;人龙舞节奏鲜明,鼓点强劲,气势雄伟,催人奋进。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还有雷州石狗,是古代中国民间信仰之一,作为一方的守护神,安放在人们经常出入的必经之处。

年例,粤西人的情结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必定有一种超脱物质的维系,文化,就是凝聚族群的精神纽带。而最能体现粤西族群这种凝聚力的民俗,非年例莫属。

每年过年的时候有前后一个月的时间来做年例,它主要有三个特质,一个是做年例,一个是看年例,一个是吃年例。

年例,即年年有例,每年春节前后,粤西人都会大排筵席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甚至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一起吃丰盛的年例宴,祈求新一年红红火火,人丁兴旺。

年例期间,粤西地区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周围挂满各色纸花、字画、彩灯,还会摆上盆景和当地民间艺人制作的泥塑。年例期间,人们也会邀请亲友一起观街景、看泥塑、逛花桥、赏飘色,然后回到家中饮茶聊天,通宵达旦。

犹如一股纽带,无论在多远的远方生活打拼,粤西人每年总要回家和亲朋好友聚聚,一起做年例、看年例、吃年例,团团圆圆。

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

正当国潮风起,中国传统文化迎来复兴时期,在这个时代背景下,粤西文化不仅仅在地区内盛行,它正以全新的面貌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它的魅力。

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有赖社会各界的推动助力,从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到专家学者的挖掘研究,再到手艺人的传承创新,如今,以鼎龙集团为代表的文旅企业,也开始尝试把传统文化融入到文旅项目中,发扬光大。

粤西非遗文化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自2016年开始,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成为了湛江吴川面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同时也成为了粤西独特的文化符号。四届年例节,累计到场人次逾千万,媒体报道更是覆盖全球。

“这个企业能在它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来拿出一部分钱投入到文化这来,是非常令人敬佩到,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向鼎龙集团学习,对我们传统文化,对我们民族DNA的保留和传承起到一定助力的作用。”谈到鼎龙集团连续多年举办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张梅表示非常认可。

第五届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如期而至,正月初一至十五,包括“吴川三绝”花桥、泥塑、飘色,以及调顺网龙、粤剧、梅菉舞狮等非遗表演轮番上演。

吴川三绝之花桥、泥塑、飘色

活动期间,鼎龙湾还邀请了非遗手艺传承人亲临现场开设体验课堂,让游客亲自动手,体验捏泥塑、雕木刻画、剪纸、草编、做月饼的乐趣。

正月十五,更有万人年例宴,让你品尝地道粤西美食,感受粤西年例的热闹与震撼。

张梅称,也希望企业通过这一项活动做得更宽泛一些,把粤西的其他活动也带动起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很有推动作用也是我们希望做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