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20-08-18 04:43: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最近有不少朋友问我关于手机摄影比赛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我近两年都在用华为,所以问题集中在“华为新影像大赛怎么样”上。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面向全球华为用户的摄影大赛。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19华为新影像大赛六大参赛组别

对于摄影爱好者或者摄影师来说,“打比赛”是个低成本高回报的事儿。你付出一些照片,一旦获奖,换来的就是经济回报以及名望回报。

但是对于摄影比赛来说,我一直持一个态度,参加该参加的,不屑不值得参加的。

因为低成本不是没成本,参赛者参加摄影比赛,往往真的需要花不少时间和心思去拍摄,花的成本越多,水平越高,你最终获奖的概率自然也是越大。所以一旦在不值得参加的比赛上浪费照片,其实就是在拿自己的心血打水漂。我想很多问我的人,也是心中有这样的顾虑。

看一个摄影比赛,我们其实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去分析一下。

1、这个比赛是否是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比赛?

2、这个比赛的参赛门槛如何?

3、这个比赛的水平是怎么样的?

4、这个比赛的回报如何?

咱们一个一个说。


这个比赛是否是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比赛?


摄影比赛非常多,我也有过很多次当评委的经历。小到社区的比赛杂志月赛,大到全国人像摄影十杰。摄影比赛公正与不公正的事儿见了很多。

主办机构越是正规,规模越大,比赛也就越公正。华为新影像大赛是一个全球规模的大赛,主办方也是业界顶尖级的手机企业。公正性绝对是有保证的。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19华为新影像大赛终审评委阵容

评委阵容强大。也从另一方面让比赛的公正性有了保证。在这边我要多说一句,评委中的刘香成是我最喜欢的摄影师。

比赛公正,这是一切的基础。


这个比赛的参赛门槛如何?


华为新影像大赛是面对全球华为手机用户的。只要是用华为手机拍摄的照片,都可以参加。

可以说这是一个可以年年参加的比赛。哪怕您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也可以随着水平的增加,逐渐增加获奖的几率。

让新摄影师与摄影大师同台竞技,我觉得一方面有助于新摄影师的发掘,另一方面,参加比赛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这个比赛的水平是怎么样的?


2017年开始,华为推出了“新影像”的概念,以手机镜头为起点、先进技术为驱动、独特风格为支撑,致力于展现影像和视觉文化,并在全球范围内传递“新影像”的前瞻理念。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可以说,华为新影像大赛的内核是“新”,完全站在手机摄影的角度,去表达摄影师的内心。更重要的是,华为新影像大赛的推动力是华为手机产品的技术进步。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17华为新影像大赛总冠军 Subtle Summer ©Francisca Reyes|H

华为新影像大赛与IPPA一样,都是要求必须要用本品牌手机拍摄。那么拍摄器材的技术,虽然不是决定最终作品的唯一因素,但是可以说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当我们的拍摄设备在不断进步的时候,我们会越来越少受到器材的掣肘,更加能够自由表达。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18华为新影像大赛总冠军 Caught in a Beam of Light © Mich

相比于2017年,2018年华为新影像大赛的获奖作品更加多元化。毕竟,好的拍摄设备,能让摄影师更容易实现自己的想法,从而带来更多样的作品。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18华为新影像大赛“众生相”组别冠军 Ambos © Adriana A Navarro|

2019年,是华为手机有了很大突破的一年。随着华为P30系列长焦的引入,我想会有很多长焦拍摄的作品参加。到时候对于华为新影像大赛又是一个极大的补充。

确实,因为拍摄设备的原因而限制了参赛作品的种类,实在是一件让人感到很哀伤的事儿。

除了华为新影像大赛和华为手机不断的进步,我们还可以比较一下它与全球范围内其它有知名度的手机摄影大赛。

目前来说,业界顶尖的两大手机摄影赛事就是华为新影像大赛和苹果IPPA。IPPA无疑是目前具知名度的全球范围手机摄影大赛,举办的时间也长。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与华为新影像大赛一样,IPPA也要求必须用苹果的设备。可惜的就是这几年苹果手机的拍摄功能一直没什么进步。所以摄影师们只能从自己控制拍摄题材去弥补。不过这不是重点。

我觉得IPPA现在的问题就是不太能读懂一个很大的影像市场——中国。不管是几年前我们常见的大槐树、小东江,还是近年的彩虹邨。我觉得评委似乎都没怎么看过中国的摄影师到底做了什么。

结果评选出一些被拍摄得很多的场景,而这些获奖作品从摄影维度来看其实表现并不突出。有猜测说是为了增加中国摄影师的获奖比重而故意为之。当然我相信不是这个原因,主要还是评委看得少。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华为新影像大赛多了一些“本土的优势”,更容易让真正有内涵的摄影师走出来。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19华为新影像大赛投稿作品

这里其实并无贬损IPPA的意思,作为一个举办了十几年的全球性摄影大赛,IPPA目前还是最值得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之一。

或者说,IPPA和华为新影像大赛是目前我认为唯二最具价值的全球性手机摄影大赛。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19华为新影像大赛投稿作品



这个比赛的回报如何?


最后咱们来说说华为新影像大赛的回报如何。大家千万别觉得我参加比赛就是为了进步而不求物质奖励。

凭本事拿奖金,天经地义。

我们看看华为新影像大赛的奖励吧。

大赛将评选出6名单元冠军,从中选一位总冠军获得20000美元的“新影像创作基金”和一部HUAWEI P30 Pro。

其余5名单元冠军,将各自获得6000美元的“新影像创作基金”和一部HUAWEI P30 Pro。

另外共有50名单元优胜奖获奖者将各自获得一部HUAWEI P30 Pro。

所有获奖者的作品都有机会前往2019年法国巴黎Paris Photo国际摄影艺术博览会和故宫参展。

这可能是国内摄影师最适合参加的手机摄影比赛

20000美元,真金白银,不仅仅是对于自己的奖励,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帮助摄影师去拍摄更多他自己想拍摄的场景和瞬间。

钱不是万能,但是对于有追求的人来说,足够多的奖金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很多摄影之外的问题,从而拍摄出更多的好作品。

在这一点上,我是非常支持重奖的。

同时作为获奖者,作品也有机会在Paris Photo和故宫展出,这是让人非常骄傲的。

我觉得对于有追求的摄影师来说,这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当一个新摄影师通过新影像大赛,拿到了奖,获奖者得到的又仅仅是奖金和参展的机会吗?不,我觉得还有两点。

一个就是对于自身的肯定。这会更加坚定摄影师对于摄影的坚持与追求,另一方面名望的收获可以让摄影师在这个领域有更好的发展。这谁又能拒绝呢?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倒真像华为新影像大赛的口号:


新影像


不止所见


华为新影像大赛,这是一个很好的让新摄影师与摄影大师同台竞技的机会,手机摄影目前还算是新事物,正在蓬勃发展。在这样的上升期参加这样的比赛,必须是值得的。

有追求的新摄影师们,去吧!

大家可以点击文末了解更多,参加比赛。

推荐阅读:IT在线

频道推荐
  • 世纪汇“萌力水果镇”趣味登场 5折秒杀萌动全场
    世纪汇“萌力水果镇”趣味登场 5折秒杀萌动全

    2020年暑假在阳光后如期而至,疫后复苏让一直宅在家的孩子们重获放飞的机会。今个暑假世纪汇联合达雅文创打造“萌力水果镇”互动乐园,将萌趣水果元素与运动融合,在趣...

    2020-08-05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