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行业观察|疫情之下的月子中心:强者恒强
2020-08-05 12:46: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行业都曾一度被迫开启了“暂停键”模式,其中电影院更是在等待半年之后,才开始有条件放开观影。娱乐活动可以等,但对于即将生产的宝妈们而言,却等不了坐月子这件事。那么,如今的月子中心行业如何?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又将为月子中心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二胎效应显著,女性生育年龄后移

想要看清月子中心市场前景,就要先理解我国的生育政策变化。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提出“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件极大的好事”,人多力量大的观念深入人心。1950年至1958年迎来第一个生育潮,期间年均出生人口约2100万人,年均出生率超过35‰。

然而过于快速的人口增长,也产生了相应的问题。随着我国在1978年将计划生育政策纳入国家宪法,我国的出生人数以及出生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2002年开始,我国人口政策开始从计划生育逐渐向“双独二孩”“单独二孩”“二胎政策”转变。2016年,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从2015年的12.07‰上升至12.95‰。之后虽然有所回落,但每年新生儿保持着1500万左右,2019年达到1465万人。其中,根据前瞻产业咨询数据,2018年新生人口中约51%为二孩。

图表一:2012年至2019年新生儿数量及人口出生率图片1.png


在国家生育政策鼓励拥有二胎的同时,格隆汇发现中国的女性平均生育年龄其实正在后移。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格隆汇整理

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布的《2019年世界人口前景》数据显示,中国总体女性生育年龄较低,在1950年至2015年期间,20岁至24岁年龄生育子女占据绝大多数。但随着近年来社会压力等因素影响,2015年至2020年25岁至29岁生育子女人数开始超过20岁至24岁年龄段,并且30岁至34岁生育人数也开始增多。


图表二:中国按母亲年龄划分生育人口数(千人)图片2.png

月子中心行业:受PE/VC机构追捧,行业增速显著

每年有上千万的新生婴儿出生,宝妈的年龄也在后移,这意味着能够支付的起月子中心的消费需求正在快速释放。如此巨大的消费需求孕育的行业机会,逃不过PE/VC机构的眼睛。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0年5月,国内月子中心投融资事件共计125起,合计金额达到45.9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虽然2020年有疫情影响,但在上半年仍有3件投融资事件,金额达到0.32亿元。

图表三:2016-2020年前5月中国月子中心行业投融资情况图片3.png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月子中心在近几年来呈现高速增长模式。从早期的550家发展到2018年的4050家,同比增速保持在30%以上。
数据来源:WIND,格隆汇整理

参考较早期发展起来的中国台湾月子中心机构渗透率高达60%来计算,中国大陆地区月子中心市场渗透率不到5%,未来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按照2019年至2025年CAGR17%来预测,20205年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1.2亿元。

图表五: 国内月子中心数量图片4.png


从月子中心的类型来看,主要分为普通型以及中高端型。2016年至2018年普通型月子中心规模复合增速达到16.8%,中高端型复合增速达到17.3%。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月子中心将继续往高端以及普通类别进行分化,以适应高收入以及中等收入人群的不同需求,预计中高端型月子规模将从2018年的44%提升至2025年的63.4%,规模达到178.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格隆汇整理

图表六:中国中高端型月子市场规模图片5.png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格隆汇整理

未来的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

从图表五的国内月子中心数量可以看到,近几年来月子中心的整体数量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而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实际上是易做难优的局面。

对标中国台湾地区的月子中心,需要具备医疗资质,由政府直属机构管辖,实施医疗级别的医护要求,统一标准化运营、专业医疗服务提升了行业壁垒。而在中国内地,月子中心除了医院附属型基本都是非医疗机构,标准难以统一,行业入门门槛较低,高度分散,存在着大量小型月子中心。

高度分散的行业格局,也造就了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的冰火两重天格局。一方面,对于头部企业而言,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客户入住率高,取消订单量低,甚至有些企业出现更加火爆的场景。另一方面,行业中实力不强、品牌能力弱的小型月子中心受到冲击,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甚至出现倒闭的情形。对于月子中心整个行业而言,经过此次疫情,将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也更加有利于行业的积极发展。

那么月子中心的头部企业有哪些特质?

1.运营能力:品牌效应强

相比起其他消费,月子服务的客单价相对较高,试错成本高。对于普遍只使用一到两次月子服务的消费者而言,更加倾向于接受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月子中心,这也影响月子中心的入住率,从而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根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40%以上的消费者是通过亲戚朋友、社交媒体、医院等途径获取月子中心的信息。医务渠道、口碑相传、网络渠道、商家合作是月子中心行业常见的营销方式。

以已上市的爱帝宫为例,图表七为公司在各区域在大众点评上的口碑情况。在大众点评的孕产服务中,爱帝宫在深圳以及北京地区热门榜单排名第一,在成都地区排名第二。在高排名以及高评分之下,通过打通客户口碑传播,拓宽了来客渠道,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图表七:爱帝宫各区域口碑情况



图片6.png图片7.png


2.盈利能力:预付款形成保证现金流良性循环

一个企业拥有好的现金流,不一定有多少锦上添花,但一定可以雪中送炭。现金流的多少可以说是无比关键。

对于月子中心行业而言,仍以月子中心爱帝宫为例,公司因为其拥有品牌议价能力,因此在客户预定时就已经付30%的合同订金,并在入住当天付全款。相比起其他企业需要后付款的方式,预付款为公司带来了强劲的现金流,这也为公司带来足够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根据公司在2019年的年报披露,共计拥有现金达到1.97亿港元。

3.扩张能力:复制能力强

月子中心集中度不高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区域化比较明显。区域化明显的背后,主要来自于扩张后能否拥有同样标准的体系去复制,如果能够以相同的标准进行扩张,那么就可以突破区域壁垒。

爱帝宫在深圳地区开始,随后在北京、成都地区扩张,能够拥有良好口碑,其实还是依托于其自身的管理水平。根据公司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体系化、标准化的管理运营模式,拥有9大月子照护服务体系,涉及1300多项标准化操作要点。细化的操作,也使得公司能够成功在异地扩张,入住率高达80%以上。

小结

伴随着80后、90后开始迈入“结婚生子”的高光时刻,如何科学有效的“坐月子”成为众多初为父母的必要课题。庞大的母婴市场,超强的消费能力,这都是月子中心正在迎来的行业红利。

在疫情之下的月子中心,强者恒强的局面将会加剧。优质的企业将享受着行业红利下,手握足够的现金流,不断在扩张中发展壮大。作为香港主板唯一一家月子服务股爱帝宫,更是在今年以来连获开源证券、第一上海证券等机构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未来伴随着公司不断的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发展,品牌溢价将会进一步提升,值得继续关注与期待。



推荐阅读:台北电脑展

频道推荐
  • 世纪汇“萌力水果镇”趣味登场 5折秒杀萌动全场
    世纪汇“萌力水果镇”趣味登场 5折秒杀萌动全

    2020年暑假在阳光后如期而至,疫后复苏让一直宅在家的孩子们重获放飞的机会。今个暑假世纪汇联合达雅文创打造“萌力水果镇”互动乐园,将萌趣水果元素与运动融合,在趣...

    2020-08-05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