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旧手机如何回收处理 专家呼吁出台细则
2020-07-22 07:37:1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某媒体关于旧手机去向的调查报道引发公众热议。记者发现,旧手机被电子加工企业收购提炼贵金属最引人关注。有专家表示,每1亿部手机里含有1000吨铜、30吨的银和1.5吨的黄金,而且目前回收率极低,市场诱惑力极大,如果不尽快出台政策,小作坊式的处理模式,会对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资料显示,一颗电池所含镉可污染6万升水,焚烧废旧手机会产生有毒气体,随意掩埋会造成土壤重金属污染。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手机更新换代的周期也在缩短。据业内人士估计,我国存量闲置手机至少以亿计,但旧手机的回收率却不到2%,旧手机的处置成为一大问题。面对如此庞大的闲置市场规模,旧手机的“归宿”在哪儿、电子垃圾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

处理不当有哪些危害?

旧手机如何回收处理 专家呼吁出台细则

魅族手机以旧换新官方网页显示,每年中国有近4亿台手机被淘汰,其中,有近八成的旧手机闲置家中。仅有1% 的手机被正规渠道回收。有近9成的消费者不了解回收和二手售卖的行情——这不仅意味着资源的巨大浪费,也给不良二手回收和违规处理留下了空间。网站用非常醒目的标识指出“手机有毒”:一旦手机进入回收报废环节,金、水银、铅、镉等重金属的处理难以控制。往往只有高成本的正规回收机构才能合理处理。而一旦随意处理,这些成分对环境来说将是一颗定时炸弹。

但当前,由于普通民众对电子垃圾问题缺乏认知,在电子垃圾的处理中也缺乏分类意识,常常将手机、电脑、电视、冰箱等等混在一起处置。传统家用大型电器所用材料大都相对简单,对环境危害较小。但电脑、手机、电视机等电子产品,含铅、镉、水银、聚氯乙烯塑料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就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对此,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指出,手机是一个巨大的污染源,如果送到一些没有资质的小作坊处理,则会对拆解者身体和环境带来巨大伤害。

回收市场如何规范?

旧手机如何回收处理 专家呼吁出台细则

记者了解到,当前旧手机除正规回收渠道之外,灰色交易行为大量存在。北京中关村、广州天河电脑城、深圳华强北等地,有不少宣称可高价回收手机的店铺和个人。通常,非正规渠道回收的旧手机,或以旧充新牟取暴利,或拆解零配件转卖其它厂商。但由于达到环保标准的拆解成本很高,不少小作坊是非法从事拆解,对环境和个人信息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在发达国家,手机谁生产、谁回收、谁处理是惯例。手机通过运营商等途径销售占了较大比例,消费者在购买到新机的时候,旧手机同时被回收。在我国,这样的回收机制还未完全建立。

在业内人士看来,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仍存在不少难点。一方面,需要营造良好市场秩序,让可以二次利用的手机得到再次利用;另一方面,对不能回收利用的,应加大对正规拆解企业的扶持力度,压缩非法拆解产业空间。这是个涉及政府、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企业、消费者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共同努力才能改善。

旧手机如何回收处理 专家呼吁出台细则

目前,我国还缺少针对废旧手机回收处理的配套法律法规。2016年新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将手机纳入其中,这意味着手机回收将被纳入国家政策和基金扶持的管理范围,但具体细则却迟迟未出台。据估计,国内目前有109家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其中大部分还没有对收到的手机进行系统拆解,只是囤积着,多数在等待电子产品目录的执行细则,包括相应的补贴政策出台。

温宗国指出,相关管理部门应尽快落实实施细则,研究手机回收处理成本,为企业提供合理的补贴;研究激励机制,将生产企业纳入废手机回收处理体系。同时加强对下游处理企业的监管,制定再利用规范和要求。最终要让正规企业实现盈利,驱动“良币”来主导市场。

推荐阅读:手机保护壳

频道推荐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