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SCC瑞华控股:瑞华洞见 | 2020年资产配置报告
2020-01-06 10:57: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回顾2019年全球金融资产市场,一扫2018年颓势,大类资产普遍反弹,多项资产类别均录得正回报。风险资产波动率总体回落,也促使全球大类资产相关性指数达到历史高位。

2020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持续加剧的情况下。怎样投资才能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资产配置又该如何布局?瑞华控股《2020 资产配置报告》为您拨开迷雾,洞悉先机!

2020年全球大资产投资展望

一、中国股市展望:市场风格转换 关注结构性机会

2019年,国内IPO市场展现出强劲势头,IPO规模超1770亿元,预测2020年IPO或将达到2800-3000亿。

2020年,中国股票市场会存在一个风格的转换,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CPI面临相对较大压力时,股市向上空间有限;

●A股目前市盈率处于近10年35%分位左右水平,但股息和国债收益率的比值基本处于近三年的平均水平;

●2019年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盈利周期的底部,2020年可能迎来一个弱复苏;

当更多货币政策落地会带来风险偏好的回升,从而带动股市成长逻辑,并给高科技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在行业配置上,瑞华控股推荐以下三个方向:

基本面逻辑向好的:受益于逆周期发力的大基建、建材;有望触底并企稳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

资本市场改革获益的:本土龙头券商;中长线投资机构偏爱的高分红个股及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

科技与政策双轮驱动的:5G产业链、人工智能、云计算、自主可控等科技创新行业。

随着19年股市回暖,资金面上整体相较于18年有明显改善。在个股反弹的同时,股票质押的风险也在边际缓和。但对于明年的流动性环境,市场仍有一定顾虑。2020年资金面主要风险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外资流入的不确定性;

●集中减持、清仓式减持的行为能否缓解;

●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节奏;

●创业板的变革。

二、全球股市展望:整体回报率下降,美股保持震荡格局

考虑到全球经济扩张周期已跨过阶段性高点,未来企业盈利增长可能逐步放缓,危机以来主要依靠估值和流动性推升的股票资产可能很难再创新高。

瑞华控股预计,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依然持续,叠加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对估值偏低的欧日以及新兴市场股市持积极观点;美国长期利率持续下行,推升美股PE,且美股估值有所回落。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和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预计美股全年以震荡行情为主。

欧洲

预计2020年欧洲股市的走势或跟随美股一定程度上延长牛市周期。考虑到欧洲市场与美股市场联系较为密切,以及美股牛市或未来一段时间被一定程度上延长,预计欧洲股市也会受到一定的提振。但另一方面考虑到美国民粹主义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和欧洲碎片化以及政治和政策的不确定性的影响或一定程度上对欧洲市场造成冲击。

日本

美日之间贸易协定以及日本的财政政策或一定程度上利好2020年的日本股市,但地缘政治风险对日本股市仍然构成一定影响。考虑到日本现阶段股市估值还没有到达高位,现阶段已经达成的美日贸易协定以及日本新出台的财政政策或一定程度上提振日本明年的股票市场,但是另一方面,如果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等地缘政治风险有进一步升级,将对日本股票市场构成一定冲击。

美国

美股牛市或一定程度上被延长,但是地缘政治风险仍然不定时对市场构成负面因素。2019年,美联储在三季度以来也实施了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实施的时间不够及时,但预计一定程度上或能延长目前这轮经济周期和牛市的时间。

另一方面,美股估值较高以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地缘政治风险仍然是造成未来美国市场波动和回撤的重要因素。

新兴市场

低估值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暂缓对于2020年的新兴市场股市是一个利好,但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等地缘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仍然是重要扰动因素。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暂缓对于2020年的新兴市场股市将会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另外,相对于发达市场来说,新兴市场估值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并且在2019年,新兴市场的涨幅远低于发达市场,预计未来新兴市场还具有较大的上涨潜力。但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等地缘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仍然会不定时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冲击。

三、中国股权投资展望:从收紧走向宽松

2016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加速,监管收紧的政策影响下,资金退出通道受阻,股权投资遇冷。伴随着最严资产重组新规、减持新规政策的相继出台,也使得企业并购重组与再融资行为极大受限。

为缓解这一现象,今年监管层多次出台政策声援股权融资,将企业再融资、资产重组政策大幅放宽。同时,中国直接融资的占比在最高峰的2016年只有19%,而发达国家直接融资占比超过50%,中国无论从全部股权投资口径还是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口径来看都有较大发展空间。

四、中国债券投资展望:“低趋+高波”仍在延续

过去债市呈现出典型的“一年牛,一年平,一年熊”特征,背后的本质是经济、地产和政策周期。2002年至今,中国债券市场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周期性变化规律,基本上三年一个周期,遵循“一年牛、一年平、一年熊”的经验规律。

中国债券市场之所以呈现出这种变化规律,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具有比较明显的周期性,而中国曾经的经济周期几乎就是房地产周期,因此利率与房地产周期呈现出高度的相关性。

债券供给方面,稳增长压力下,预计明年利率债、准利率债供给量较大,供给压力不决定趋势但可能导致债市阶段性承压。

投资者行为方面,2019年以来,拉长久期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流操作,期限利差出现明显压缩。2020年投资者面临不可能三角问题,当债券利率下行至低位,则缺少刚性配置资金,而当利率走高时配置需求旺盛,同时向权益和信用下沉等博取超额回报。2020年投资者行为面临的变数和政策风险增多。

在这种情况下,瑞华控股对2020年债券市场的操作建议如下:

●近日利率上行幅度决定2020年债市操作难度;

●哑铃型配置或许有助于规避政策风险;

●操作上需要更加灵活,在利差压缩在低位背景下,谨防变局出现;

●继续挖掘信用债中的结构性机会;

●拥抱“固收+”策略。

五、债市投资展望:上升空间有限

今年三季度以来,美联储总共降息3次,最终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至1.50%-1.75%。美联储从2019年10月中旬开始每月进行短债购买操作,并至少持续到2020年二季度。

另外,美联储采取了隔夜回购和定期回购,美联储的一系列货币政策使得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有了明显的改善。去年年底出现的5年期和2年期、5年期和3年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今年3月和今年8月出现的10年期和3个月、10年期和2年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形势都得到明显的扭转。

市场展望,预计2020年美国国债大幅走强的几率不高。2020年美国经济大概率仍然保持较低增速的增长,美联储大概率依然会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提振经济,美债收益率上升空间较为有限,尤其是十年期美债和五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020年大幅上升的几率较小。

由于负利率的实施,预计2020年欧洲债市吸引力也会有所下降。相对于发达市场国债,经济经济体的主权债更具有优势。

2020年资产配置建议

2020年全球经济内生性增长动能减弱,政策托底经济增长势在必行。主要国家政策应对的重点将可能由“以货币宽松为主”逐步走向“财政货币化主导”,欧日和新兴市场在财政政策方面具有相对更大的调整空间,这有望支持全球经济在2019年的低基数下出现弱势回稳,有利于整体风险偏好上行。

因此,整体上,瑞华控股看好股票>债券>大宗。各国政策推出的时点和力度不同,决定了国别资产表现之间差异较大。瑞华控股建议均衡配置资产来分散风险,相对看好欧洲和新兴市场等非美资产。黄金等避险资产因稳增长加码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但基于美元货币体系和负利率时代的金融脆弱性,依然中期看好。

基于前述分析,不同资产在未来的一年里都存在参与的机会,各类资产蓄势而发,只是节奏存在轮动:

●第一阶段可能在一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小幅惯性下行、CPI走高、PPI回升但仍疲弱,债券可能表现占优;受益于基建发力,预计黑色系商品亦有一定表现;A股估值修复逐步进入尾声,下一次估值扩张尚待时机,企业盈利是否企稳回升及其增速有待验证,第一阶段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重点关注基建相关、大消费、医疗健康等稳健类板块以及后地产周期等确定性较高的板块。

●第二阶段可能始于二季度末尾,随着宏观经济边际回暖、CPI见顶回落后和PPI从背离走向收敛,阶段性滞胀氛围逐渐消退,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效果落地,风险资产表现有望重新占优。利率环境改善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再次提升,触发A股估值扩张,建议风险资产以TMT、高端制造等板块为配置方向,回归成长逻辑。债券可以提升风险偏好,配置方向包括城投信用债和部分头部民企债;商品则从供给逻辑向需求逻辑切换。

●黄金和私募股权投资作为比较另类的投资品种,配置思路稍有不同。黄金受到美国经济金融市场和大选等因素影响,明年建议更多作为避险资产对冲资本市场波动,不宜进行波段操作。由于投资可得性和非标准化问题,私募股权投资不像公开市场投资存在明确的投资时点,就大势而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均是布局时机。

此外,瑞华控股根据投资者不同风险承受能力,设计了五款不同类型的二级市场投资组合配置建议,以帮助投资者在多变的环境中,寻找一份安稳。

2020年,全球经济环境或将面临种种压力,但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瑞华控股作为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践行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过程中,深挖各类资产的有效投资策略,帮助更多的投资者,在2020年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寻找更多确定性的投资回报。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