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校区与社区共建:激发居民参与 培育社区队伍
2019-12-24 10:05: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由南山区民政局资助、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承办、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协办的“巧手创客”——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计划(简称:“巧手创客”计划)旨在链接高校与社区的资源,撬动高校大学生与社区居民的联动作用,一方面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支持力量,促进大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施展;一方面通过通过社区手创骨干的培养、孵化社区内创客为主的社会组织,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南山区是深圳高校最多的区域,超60%的的深圳高校位于南山区,深圳的志愿服务精神浓厚,大学生有参与社区服务的意愿和动力,学校也要求学生有一定的义工服务时长,同时学生团队本身有自己的专业性和能动性,不应该仅作为体力协助与课业辅导的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

由于大学生社区服务的激励机制在激励的实施主体、形式和制度保障方面存在明显问题,大学生社区服务还存在队伍建设不足、服务水平较低、认识与实践存在矛盾等问题。因此,进一步认清大学生参与社区服务的意义,从而探索和建立大学生社区服务长效机制显得非常必要和紧迫。

项目团队还了解到南山区的部分社区中,社区居民人力资本调动不足,较少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而社区重要的资源是社区人力资本,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层主阵地,社区居民对社区的了解、社区活动的参与、社区问题的发现、社区现状的改变行动都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去充分撬动社区人力资本,发展社区居民骨干,对社区自助互助、助人自助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项目通过和向南社区、曙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合作,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服务基础,对接对社区事务热心、有时间参与社区公益服务、关心社区问题的志愿者群体,进行巧手创客——社区手创志愿者队伍的招募:

“巧学”手创坊课堂:自2019年3月5日期至2019年4月27日,链接深大创业园大学生志愿为南山区曙光社区、向南社区的社区居民志愿者骨干开展12期手工创客工作坊(每个社区各开展6次),教授社区骨干居民学会基本的手创技巧,包括中国结、捕梦网、不织布、时光宝石等等,并在教学手工的过程中,教授一些制作的技巧和口诀,让志愿者方便以后教授给社区居民。

“巧活”社区自助:为增强了手创队员之间的协同合作和相互信任,使团队之间更加亲密、和谐,2019年3月30日和2019年5月11日分别给向南社区和曙光社区开展了手创服务队团队建设活动。挖掘有志于长期为社区服务的社区骨干,通过组织管理咨询、项目咨询相关培训,针对社区的发展需求,进行拟培育发展的组织进行个别化服务,因材施教,促进个性成长,为后续提供持续性服务提供保障,自2019年4月13起至2019年11月2日期间在两个社区(向南社区、曙光社区)开展社会组织项目咨询2场次、社会组织管理咨询2场次,参与人数约50人次。

“巧用”1+1陪伴实践:通过前期的学习,配对大学生志愿者导师与社区骨干居民一对一的辅导进社区进行服务其他居民。自2019年10月20日至2019年11月23日期间两个社区(向南社区、曙光社区)针对社区的需求开展相应服务活动4场次,据不完全统计服务人次约480人次。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