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SCC瑞华控股:预见2020,金融投资思想盛宴
2020-01-06 10:56: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2019年12月29日,深圳前海瑞华控股有限公司“预见2020 新思维 新出发”济南年会隆重开幕。瑞华控股携行业伙伴、智库专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投资思想盛宴,为投资者们新一年的投资指明了方向。

深圳前海瑞华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由中国风险投资领军人士和瑞士拥有50余年私人银行从业经验银行家联合创立,致力于为高净值家庭和企业提供全球化创新财富管理服务。提供涵盖股权投资、境内境外证券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境内境外保险经纪/代理服务和境外私人银行服务等全方位创新财富投资解决方案。

参加瑞华控股济南年会的嘉宾包括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先生,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白云帆先生,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马肸珣先生,深圳前海瑞华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创始合伙人杨昊东先生,瑞华控股财富事业部总经理李兴振先生,瑞华控股资本市场部总经理梁子鱼先生等各领域资深专家,以及160余位瑞华控股济南客户荟萃一堂,就2020年的中国经济、股权投资、证券投资、资产配置等焦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经济2020:企稳于6%

2019年中国经济在充满变动的国际环境中砥砺前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先生分享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现在和未来的洞察。

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中国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目前中国经济存在4大矛盾问题:

●企业经营困难。2019年1-10月规上企业利润下降2.9%;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12.1%,股份制企业下降2.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4.0%,私营企业上涨5.3%;

●房地产价格过高、涨幅过快挤出居民消费和制造投资。房地产市场三稳四限。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限购、限贷、限售、限价。房地产价格导致居民杠杆率提高,开始挤出居民消费如汽车,部分群体出现消费降级现象。房地产价格抬高生产和工资成本,压低制造业投资收益率;

地方政府性债务处置和基建投资下降。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增长速度快。2014年底,地方政府债务15.4万亿,或有债务8.6万亿,合计为24万亿。2015年-2018年,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约52万亿。其中,政府投资约10万亿,民间投资约13万亿,隐形债务在30万亿左右。

财政金融风险不断积累,政策空间减小效应减慢。2019年,减税降费预计达到23000亿元。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17834亿元,减税15109亿元,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制造业减税4738亿元,民营经济减税9644亿元。财政政策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传导时滞由过去3个月左右滞后期拉长到6个月以上。货币政策一般滞后6-9个月。

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2019年12月10-12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发展传递了重要的精神: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赤字率,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融资总量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水平,汇率平稳。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污染防治攻击战,巩固成果,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确保民生改善。稳定就业,要解决约1500万人就业;养老金足额发放;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房地产政策不动摇。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

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加大技改投资;发展服务业;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城市老旧城区改造,停车场、冷链物流;完善区域政策。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体制改革。完善LPR机制,解决金融结构与实体结构不匹配问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国企改革。混改、资本授权管理、激励机制;推动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改革,可释放土地资源4200万亩左右。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开放,放开保险限制,放宽金融股比限制。保护知识产权,提高违法成本;降低关税水平,扩大进口。

对于2020年宏观经济走势,祝宝良先生做出了经济增长因素分析和经济发展预测。

经济增长因素分析:

2019年减税降费超过23000亿元,2020年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减税拉动2019年GDP约0.5%,拉动2020年约0.4%;

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回升;

房地产投资回落,总体稳定。2017-2018年土地购置面积增加、新开工面积增长、资金到位增长较快;

消费继续缓慢下降。40%城市高收入居民和20%农村高收入居民的中高端产品、服务性消费会稳定。城市中间20%居民和农村中高20%居民受房地产影响,汽车、化妆品、烟酒等消费难以回升;

库存进入稳定回补阶段,2020年库存拉动GDP约0.2%左右;

出口稳定,进口增长 。2020年净出口对经济贡献或变负。

经济预测:

2019年GDP为6.1%左右,2020年GDP增长6%左右;

工业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再次出现分化。关注猪肉、石油、铁矿石等价格。2020年PPI翘尾0.3%左右;CPI翘尾为2.5%左右。2020年CPI达到3.5%左右,高峰在一月份;PPI在零左右。

股权投资2020:松禾资本精细化运营 敢于雪中送炭

松禾资本是中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长期致力于投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硬科技项目。受托管理规模超过150亿,拥有丰富的创投经验。

2019年,科创板成功开市,松禾资本也取得了傲人成绩,包括ALPD®激光显示技术发明者光峰科技、智能设备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虹软科技、中国最大的电子设备电磁屏蔽膜生产者方邦电子、复兴号高铁刹车片独家供应商天宜上佳、高端激光设备制造商杰普特光电以及研发驱动型医疗器械企业普门科技在内的六家被投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舞台,另外还有两家企业登陆创业板。

伴随着喜人的业绩,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白云帆先生,始终保持着清晰的头脑,他阐述了目前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所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级市场的估值,可能调整到适合的位置,但是可能面临优质资产荒;

如何选择行业和赛道下手,如何保证自己走在正确的路上;

对投资时机的定位和把握,“锦上添花”的机会越来越少,是否敢于“雪中送炭”;

决策延长,敢于慢下来的勇气。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坚持股权投资的基本原则,关注企业现金流,强调营收落地,特别是针对“新经济”赛道项目;更加细致的营收和市场空间预测,来判断项目的贵和可能的投资回报;更加注重对被投企业的“雪中送炭”。

“强调企业自身能量”也是关键。企业自我造血能力强,或者自我融资能力能够满足公司3年发展;需要以动态思维,长期跟踪的方式,不能以个人有限的能力太早下结论;引入强大产业资源的股东与资本市场资源的股东,使企业有所依靠;最后市场化,避免国家补贴行业。

2020年松禾资本成长基金将聚焦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及企业服务四大行业领域。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短期技术红利开始减弱,拼落地看长期发展,龙头效应逐渐呈现出来。目前头部的AI独角兽创业公司集中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AI芯片、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技术成熟或应用场景广泛的赛道内。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需要深思而后行。重研究,选赛道,挑选手,看时机,重服务,并在投资前、投资过程中、投资后管理都需要精细化运营,寻求投资回报最大化。

全球股市投资2020:保银稳字当头

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作为一家为全球机构投资者、私人银行、FOF、家族企业以及高资产净值人士提供专业投资管理和咨询服务的优秀资产管理机构,保银投资策略遵循基本面驱动,主要由下至上(自上而下辅助)的投资哲学,专注于价值投资,海内外中概投资和对冲投资,同时采取平台化行业基金经理运作模式管理基金。保银投资副总裁马肸珣先生表示:“保银投资,稳,才能见未来”。

2019年,全球股市大致处于反弹行情,全球范围内宽松的货币政策为股市上涨提供了动能。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计算结果显示,2019年全球股市总市值从年初的不到70万亿美元,大增超至超85万亿美元。

全球主要股指中,纳斯达克100指数表现突出,西班牙的Ibex和英国的FTSE表现差强人意。随着全球两大经济体达成阶段贸易协议的乐观情绪增长,也积极影响了美国股市是行情。

明年全球主要股市中,美国股市走向预计会受到其本国经济发展趋势,美国总统大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其带来的与各大经济体的贸易纷争影响,美股牛市表现或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中国股市会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货膨胀的影响而持续震荡;港股表现好于A股的机率增大,机会将多于危机。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是全球性参与者。以5G为代表的科技领域会有很多机会,此外,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由此产生巨大的相关消费需求,比如旅游出行,高端白酒。最后,国人一直以来重视教育的传统,会带来持续而旺盛的教育投入,这些领域都蕴含着不错的投资机会。

瑞华控股资产配置2020:合理分散

深圳前海瑞华控股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梁子鱼先生全面阐述了瑞华控股对明年资产配置的建议。2020年全球经济内生性增长动能减弱,政策托底经济增长势在必行

主要国家政策应对的重点将可能由“以货币宽松为主”逐步走向“财政货币化主导”,欧日和新兴市场在财政政策方面具有相对更大的调整空间,这有望支持全球经济在2019年的低基数下出现弱势回稳,有利于整体风险偏好上行。

因此,整体上,瑞华控股看好股票>债券>大宗。各国政策推出的时点和力度不同,决定了国别资产表现之间差异较大。瑞华控股建议均衡配置资产来分散风险,相对看好欧洲和新兴市场等非美资产。黄金等避险资产因稳增长加码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但基于美元货币体系和负利率时代的金融脆弱性,依然中期看好。

基于前述分析,不同资产在未来的一年里都存在参与的机会,各类资产蓄势而发,只是节奏存在轮动:

第一阶段可能在一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小幅惯性下行、CPI走高、PPI回升但仍疲弱,债券可能表现占优;受益于基建发力,预计黑色系商品亦有一定表现;A股估值修复逐步进入尾声,下一次估值扩张尚待时机,企业盈利是否企稳回升及其增速有待验证,第一阶段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重点关注基建相关、大消费、医疗健康等稳健类板块以及后地产周期等确定性较高的板块。

第二阶段可能始于二季度末尾,随着宏观经济边际回暖、CPI见顶回落后和PPI从背离走向收敛,阶段性滞胀氛围逐渐消退,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效果落地,风险资产表现有望重新占优。利率环境改善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再次提升,触发A股估值扩张,建议风险资产以TMT、高端制造等板块为配置方向,回归成长逻辑。债券可以提升风险偏好,配置方向包括城投信用债和部分头部民企债;商品则从供给逻辑向需求逻辑切换。

黄金和私募股权投资作为比较另类的投资品种,配置思路稍有不同。黄金受到美国经济金融市场和大选等因素影响,明年建议更多作为避险资产对冲资本市场波动,不宜进行波段操作。由于投资可得性和非标准化问题,私募股权投资不像公开市场投资存在明确的投资时点,就大势而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均是布局时机。

此外,瑞华控股根据投资者不同风险承受能力,设计了五款不同类型的二级市场投资组合配置建议,以帮助投资者在多变的环境中,寻找一份安稳。

2020年,全球经济环境或将面临种种压力,但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瑞华控股作为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践行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过程中,深挖各类资产的有效投资策略,帮助更多的投资者,在2020年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寻找更多确定性的投资回报。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