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美食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2019-09-19 14:10: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如果你打算去日本游玩,在清酒sake、梅酒和威士忌whiskey之外,还想感受不一样的味蕾体验,那么近十几年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日本葡萄酒,是你不容错过的惊喜。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从明治维新开始的这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人在饮食文化上的西化趋势从未停止过。在葡萄酒的饮用及酿造中,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和种植技术的越发成熟,品质升级的日本葡萄酒正在缓缓走向精品葡萄酒的国际舞台。

  • 1983年日本首次购买波尔多酒庄直供国内;
  • 1995年日本出现了第一个国际侍酒师大师山崎真也Shinya Tasaki;
  • 1998年日本葡萄酒市场同比增长155%,达到历史最高点;
  • 2004年,日本葡萄酒首次在国际大赛获奖,日本葡萄酒的品质初见端倪;
  • 2018年5月在伦敦举办的Decanter 世界葡萄酒大赛,山梨县甲州市的“GRACE 茅岳甲州 2017”、“GRACE 甲州 PRIVATE RESERVE 2017”、“LORIENT CELLAR MASTER 甲州 2016”酒款均获金奖殊荣。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甲州葡萄酒 GRACE茅岳甲州

产区与品种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目前,日本葡萄酒有四大产区:山梨县、北海道、长野县和山形县。其中,山梨县葡萄酒的产量几乎占据了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二,其次为北海道产区。2018年日本通过原产地保护国家法案,将山梨县和北海道正式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区Geographical Indication,即GI.

作为新世界葡萄酒中的一员,日本和大多数新世界产区一样,一方面引进国际品种栽植,一方面不断杂交改良新品种,以期能够最佳适应当地气候与环境,生长出成熟完美的果实。

1.本地品种白葡萄:甲州 Koshu(最佳代表)

甲州葡萄,在6世纪到7世纪时候,从中亚通过丝绸之路被带到中国,并在奈良时期通过中国佛教传入日本。作为种植了千年的葡萄品种,甲州在日本一直用作鲜食葡萄。十九世纪末改作酿酒葡萄后,果大,皮粉,汁多的甲州被广泛用来酿造干白、半干白以及一些自然酒。甲州目前也是日本葡萄酒中最常用的品种。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粉皮果大的甲州葡萄 koshu

甲州干白具有清新的葡萄、柠檬等柑橘类的香气,酸度偏低,酒精度偏低,口感轻盈,更具有独特的苦涩后味。酿造过程中,是否使用橡木桶给予了甲州干白各色的风味,而酿造手法不同造就了它独特的苦涩感。这是日本人爱之又爱,外国人嫌之又嫌的甲州特色。

2.杂交品种红葡萄:麝香贝丽-A Muscat bailey A

1920年,三得利创始人川上善兵卫 kawakami zenbei 多年实验杂交出来一种葡萄:麝香贝丽A。这是一个耐严寒和抗病能力极强的红葡萄品种,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充满樱桃和莓果香气,果香浓郁,口感轻盈。对比由种植在河岸和山坡的梅洛、黑皮诺酿造的干红,麝香贝丽A酿制的葡萄酒入口更轻浅,香气更甜美。日本民众非常喜爱这种清甜的口感,他们甚至把这个品种当做本国干红的象征。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Japan Muscat Bailey A

2010年,白葡萄品种甲州koshu被国际葡萄酒组织OIV认证为酿酒品种;2013年,红葡萄品种“Muscat bailey A”被认证为酿酒品种。自此之后这些品种名可以正式写在出口到欧盟的葡萄酒标签上。这是日本本土品种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

3.引进葡萄品种:Zweigelt(茨威格)、黑皮诺、梅洛、赤霞珠、霞多丽等

因为日本极少有合适酿酒的葡萄品种,日本酒厂不断的从国外引进各种葡萄来适应日本四个岛屿各地区不同的地理、气候。比如引进的奥地利耐寒品种 Zweigelt,在北海道就适应得非常良好;黑皮诺 Pinot Noir 也偏爱这座凉爽的小岛,种植在高海拔山坡的黑皮诺能表现出优良的个性;而经典波尔多混酿品种就在山梨县的砾石河岸边栽种,梅洛、赤霞珠和小味儿多的表现优异,酿制的葡萄酒品质甚至超越了波尔多大区酒。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北海道的奥地利品种 Zweigelt

崛起的力量

如果要在酒瓶上标识“日本葡萄酒”,那就必须满足条件:百分百使用在日本生长的葡萄并且是在日本酿制的葡萄酒。政府出台的产地保护法规让日本葡萄酒产业得以健康发展,至今日本的国产葡萄酒已占领国内近三分之一的市场。

而日本葡萄酒面临的最大挑战来源于葡萄品种对风土的表达

日本岛国多山,大多数地区降雨量偏高,日照不足,夏天容易遇到绵绵雨季,秋天又有台风的侵袭。日本最适合葡萄生长的地区是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距离东京120公里,也是日本明星葡萄品种甲州的家乡。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葡萄园

山梨县年日照时长约1210小时,年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这对大多数国际品种来说是个灾难,但是对于甲州葡萄和一些杂交后的耐寒抗湿品种如麝香贝丽A、Niagara、Delaware来说,却是正适合的天气。他们在这片土地上表现出与多个母本不一样的特性,带有清新的草本、矿物以及辛辣香料气息,独特的酸苦味甚至于被国际酒评界雅称为 “和風の味”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西伯利亚冷风与海洋暖风汇聚在北海道

其次为北海道。北海道高山环绕,高海拔的土地能给葡萄生长带来更强烈的光照,斜坡能良好控制水分,山顶的日夜温差带给葡萄良好的成熟条件。在北海道,不仅黑皮诺,霞多丽等国际品种生长良好,一些不常见的奥地利抗寒抗冻品种如Zweigelt(茨威格)、白皮诺也生长喜人。北海道山坡出产的干白带有很清冽的高酸感,清新沁人的柑橘和矿物气息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北海道的葡萄酒庄地图

当你面对一瓶产自澳洲的品种西拉或来自波尔多的赤霞珠梅洛混酿时,你大概会有一定的“期待”:西拉有黑醋栗、蓝莓和辛香料香气,经典赤霞珠梅洛带有黑樱桃、青椒、甘草气息以及厚重的单宁结构。但是当你面对一瓶日本葡萄酒时,以上所有的信息会突然一片空白。

即便是赤霞珠和黑皮诺这样的国际品种,在日本的山坡和河岸种植过,经历台风和梅雨天气的洗礼后,它们的表现都会超乎你的想象。这就是日本葡萄酒最大的魅力所在,超越固有印象,运用适应本土化的品种表达最本地的风土特性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北海道白皮诺干白 2016

明亮的未来

日本的威士忌产业发展了一百年成为了世界第一,现在葡萄酒正在以相同的方式和态度在执行,目前初见成效。这是最像法国葡萄园家族式非工业化种植的产区,也是最有可能在新世界逆流而上绽放光芒的产区。可以预见在未来三十年后,经过悉心培育的葡萄品种和进一步提升的酿酒技术,其推崇的生态、健康、有机以及“和風の味”的风土表现,促使日本葡萄酒会走出另一条“威士忌”明星路线。

新崛起的葡萄酒之国:日本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
  • 国宴名菜“开水白菜”,网友:你真以为只是开水和白菜?太天真
    国宴名菜“开水白菜”,网友:你真以为只是开水

    国宴作为宴请他国领导的餐会,不仅是展示了一个国家的国力,也是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礼仪和文化涵养,说到“国宴”这两个字,大家应该都能感觉知晓其重要和严谨的程度了吧,这...

    2019-09-19
  • 中韩童年怀旧零食大比拼,谁更香?
    中韩童年怀旧零食大比拼,谁更香?

    学校附近有一个神奇地方,那是学生们的最爱,上学放学必定会去的地方,却是家长们最头疼的地方,那就是学校附近的小卖部。今天扒姐就来说说那些年相约的中韩小卖部的经典怀...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