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财经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2019-09-19 11:27: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每天下播就可提现,不必苦苦等待每月的“发薪日”,也不怕被公会克扣薪资——终于,主播们等到了“日结”。

9月10日,抖音直播上线了日结功能,不管是个人主播还是公会主播,每天下播后就可以与平台结算收益。

该结算方式引起了行业内广泛讨论。公会、主播、业内人士...... 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众说纷纭。

但可以肯定的是,抖音直播的日结功能无疑是一记大招,直击行业痛点。小红关注的是,抖音开了先河后,日结是否会成为行业新趋势?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下播即可提现


抖音直播上线日结功能!

近日,不少抖音公会的相关负责人在朋友圈发布“抖音日结”的消息。据小红朋友圈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抖音日结功能于9月10日正式上线,目前刚好进行了一周。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据悉,抖音直播日结功能适合所有主播,根据场次实时结算主播收益,每日下播后就可以提现。

换而言之,日结功能不仅针对个人主播,包括公会的主播在内也可以实现日结,主播每日播完,回家就能自己提现。

该功能引起了业内广泛讨论。

该张公告图还指出,提现金额有三个档次,按分成40%,45%,50%比实时计算,结算范围只计算用户付费送礼的收益。而背包里的礼物,活动奖励等于次月10日结算。

根据今日网红了解,提现金额这三个分成比例是平台给公会与主播之间设置的。

公会可以依据自身情况,给旗下主播设置40%,45%,50%的分成比例。而主播提现的钱是经过平台抽成过的,而平台与公会之间的收益分成则另算。

据了解,平台与公会的收益结算目前则还是按月来结算的。

简单来说,公会只要与主播商量好,设置一定的分成比例,主播每天下播后就可以自己提现把钱揣兜里,不需要和公会打任何招呼。

目前日结功能已经上线一周后,讨论的声音持续不断,不同的人也有着不同的看法。

但无疑,这是一个影响全行业的新结算方式。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日结功能影响了谁?



抖音直播上线日结功能,影响最大的群体便是主播。这对主播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过去,主播大多要勤勤恳恳直播一个月,才能结算收益、收到工资。现在每天都能选择提现,而且不用与公会商量,收益由平台与主播结算,也不会担心公会拖欠自己的工资。

这两日,就有不少没做抖音直播的公会跟今日网红吐槽,旗下有一些主播听到抖音日结的消息后,都有些蠢蠢欲动,想转战抖音当主播。

此外,这个利好功能也成为了抖音直播公会对外招募主播的新优势。

小红关注到,在抖音日结功能还未上线时,一家抖音直播公会的运营W就在朋友圈多次预热抖音即将上线日结功能,邀请主播合作入驻。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据他透露,最近这段时间找他咨询做抖音直播的人数还是十分可观的。

“上线日结功能有利于对外招募抖音主播,这个功能对主播和公会都有好处。”另一家抖音直播公会的负责人L告诉今日网红。

过去,公会和主播之间的纷争一直都不曾断过,不良公会以各种理由拖欠主播工资的例子不胜枚举。

小红在百度上搜索“公会拖欠主播工资”,会跳出好几十页相关内容。现在主播签约公会,最关心的问题便是公会能不能按时给自己结算工资。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同样,主播对公会存在信任成本,公会对主播也有。过去在结算没到之前,不少主播会要求公会先预支收益,而一些公会常常会因为资金周转不过来没办法做提前结算。

L之前的主阵地是在陌陌,最近转战抖音,已经调了一部分主播入驻。

他认为,日结功能一方面有助于招募抖音主播,主播不用担心不靠谱公会拖欠自己工资;另外一方面也方便公会,不需要给主播发钱,也不再存在主播信任度问题。

但也有人提出不同的观点。某公会高管J先生跟今日网红表示,日结功能是利好主播的,但也有可能让公会对主播的管理难度加大。

公会的收益跟主播直播的时长有关联,主播越努力直播,公会的收益也就越大。主播看似自由,但真正想要做大做好同样需要一定的自律性,需要每天固定时间和时长。

在日常管理主播达人的过程中,J先生发现,大多数主播其实有些懒的,需要有人督促,需要外部因素让主播变得更自律。

过去按月结算的时候,结算收益就跟每月领工资一样,主播也会有每天上班工作的感觉,到月底一次性领完工资,积极性也会比较高。

但现在主播每天都能自主提现,每天都能提前拿到钱,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主播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对于公会主播的收益结算是免税的,这也是众多主播想要转战抖音的原因。

面对抖音在直播板块的重拳出击,YY、陌陌等传统直播平台压力无疑也会增大,不管是日结功能还是免税,对于主播来说都具备十足的诱惑。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日结是行业新趋势?

上线日结功能,只是抖音发力直播的动作之一。事实上,抖音直播正在努力扩张,积极抢占直播市场份额。

抖音直播功能从2018年2月份上线,算是入局比较晚,直播板块一直被业内人士认为稍弱于快手。

但尽管前期不及快手火热,可以看出抖音在直播板块一直在埋头追赶。

抖音的优势在于强大的现金流和流量。依靠现金补贴和流量扶持吸引公会和主播入驻,这也是整个头条系的惯常打法。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据了解,抖音给予头部公会的分层比例最高是70%,非头部公会也有60%左右,这个分成比例在整个业内来说是相当高的,其他平台的分成比例难以望其项背。

而在流量扶持方面,抖音直播与短视频相互融合。即便没有任何粉丝基础,只要拍的视频获得高推荐,或者上了热门,此时直播时就会有大量的人气涌入。

通过短视频涨粉、直播变现,抖音直播和短视频深度打通,有助于平台打造良性的“内容-变现”闭环。

不过,在抖音直播会有流量推荐扶持,但对公会和主播也提出了新要求,它既需要你懂直播,也要懂短视频。这一点与YY、陌陌这类传统的秀场直播平台有着明显的不同。

抖音直播公会负责人L就认为,许多其他平台的头部公会到了抖音,不一定能发展得如鱼得水,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原因就在于,不同平台的玩法不同。

“想做好直播,必须学会做视频。传统的直播公会,直播做的好,但是很多都忽略短视频了。”L如此说道。

而这一次抖音推出日结功能,是从行业的痛点之处下手,改革和优化结算制度。

一方面,抖音能够通过这个新功能吸引新主播、公会入驻,扩大直播盘子;另一方面,这个功能对于行业也具有革新意义。

一定程度上,日结功能能够降低公会与主播双方的内耗成本,让公会与主播因薪资问题产生的纷争大大减少。

此外,主播日结,税务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要么由平台直接扣除,要么由平台负责,行业税收得以正规化。

尽管也有人担心会打击主播积极性的问题,但从长期来看,这对于主播、公会、平台来说无疑是多赢的局面。

抖音“日结”上线7天后:公会、主播热议,会成为行业新趋势吗?


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抖音开通日结的做法可能会像一支催化剂,席卷整个行业,未来日结很有可能成为行业的新趋势。

据了解,目前上线日结功能的只有抖音一家。但另有消息称,陌陌未来也会考虑开放日结。

不管怎样,直播行业诞生至今,期间经过多次演变。

在抖音与快手这类平台强势崛起、革新短视频与直播玩法的当下,传统的直播平台或许也需要对应市场环境做出改变。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