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苏富比香港2022年春季拍卖开启内地预展「万象艺境」
2022-03-16 17:42: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图片1.png

「万象」是对一切事物或景象的包容

「艺境」是藏品通过感官表达而展现出的境界和雅趣

苏富比将于3月呈献以「万象艺境」为主题策展的2022年香港春季拍卖中国内地预展。本次主题策展将开启全球顶级拍卖行苏富比为新时代藏家及艺术爱好者打造的崭新艺术文化收藏体验,同时抢先曝光春拍重磅精品,从现代及当代艺术、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中国艺术品,至珠宝及钟表,琳琅满目。

苏富比将通过全新的策展灵感激发丰富的文艺表达。基于「万象艺境」的核心策展主题,苏富比加强了线上体验,透过专家语音导览、微信小程序、虚拟展览及预展直播等,让藏家与艺术同好就算足不出户都能尽情欣赏顶级艺术藏品,了解收藏文化多元发展的最新趋势。

将收藏文化置于当下的时代语境,「万象艺境」抒发了一种反墨守成规的艺术表达,它倡导多样化、包容性以及更真实的自我体现;它同时展示了收藏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启发了不断迭代更新的收藏趋势。

在落户亚洲近50年间,苏富比见证了区域内藏家及收藏文化的逐渐成熟,并与中国内地本土藏家共同成长,创造出种种收藏突破。放眼未来,不论是专业藏家还是大众艺术文化、精品消费爱好者,都将继续追求精致及高品质的生活文化体验,他们的文化审美及收藏喜好亦是包罗万象的,这也正是苏富比不断努力的方向——持续地为收藏爱好者提供多元、高品质的收藏臻品。

预展精彩看点

中国艺术中的「万象千秋」:中国艺术品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从书画、瓷器至工艺品、广纳万象,越历千秋。预展焦点包括两件收录于《石渠宝笈》的珍罕古代书画、刘銮雄先生及吴权博士之中国艺术品珍藏,以及李可染和徐悲鸿的佳作。

图片2.png

皇苑蕴珍 — 刘銮雄藏御瓷萃珍

明永乐 青花夔龙纹罐

高 24.4公分,宽29.8公分

估价:45,000,000至65,000,000港元

刘銮雄藏永乐青花夔龙纹罐,妙绘二兽相互逐追,笔触灵动,钴蓝浓艳,当属明初臻绝之作,他例无寻,或为孤品。罐上所饰夔龙与藏传佛教图案吻合,推测或曾供皇家寺院内,彰显圣上虔敬佛心。

图片3.png

艺萃流芳:吴权博士藏珍

清康熙至雍正初年 / 乾隆

乾隆帝御宝太狮少狮钮寿山石玺

印文:乾隆御览之宝

7.8 x 7.8 x 高 10.7公分

估价待询

吴权博士藏「乾隆御览之宝」寿山石玺,钮雕瑞兽,刻划入微,惟肖惟妙。此玺在乾隆年间钤用于无数古代绘画之上,如北宋重宝巨作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范宽《溪山行旅图》轴与郭熙《早春图》轴等。在艺术市场所见御玺中,论钤用之频,无出其右,极其难得。

图片4.png

中国古代书画

乾隆、董邦达 《中秋帖子词卷》

水墨藏经笺/设色纸本,手卷

24 x 107.4公分(乾隆书)、24 x 231.5公分(董邦达画)

估价:70,000,000至90,000,000港元

乾隆丙寅年,乾隆在藏经纸上创作《拟中秋帖子词有序》一篇,并敕词臣画家董邦达绘制山水,汪由敦钞录内廷翰林恭和御制元韵九首,制成此卷,收录于《石渠宝笈》三篇。这不单宣扬了「国泰民安,勤政爱民,领导有方」的政治意识,更开启了历时十五年与廷中重臣的互动,象征着新时代的正式开始,历史意义深远。

图片5.png

中国古代书画

冷枚《高士赏梅图》

设色绢本 立轴 ,100 x 58公分

估价:10,000,000至15,000,000港元

经历了康雍干三朝的宫廷画家冷枚,是清初人物画之典范,其收录于《石渠宝笈》中的作品只有十四件,而在市场流通者更为罕见,本幅仍属苍海遗珠。本幅绘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同年为冷枚再次被召入宫中领衔绘制《康熙万寿图》之时,仍他艺术生涯上之高峰。诗堂则有乾隆帝于乾隆元年(1736) 题诗一首,重题依人宫中墨宝,表达对画家的高度赏识。

图片6.png

中国近现代书画

孙志飞家族收藏书画

张大千 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设色绢本 立轴 一九四七年作

133.6 x 72.8 公分

估价待询

本幅写于画家传统工笔山水创作最盛之时。他取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为题,以没骨、青绿、金碧,共冶一炉,复以细笔钩金覆盖画面近半,如此处理,乃大千笔下稀见。倾力为之,乃为一九四八年五月上海《张大千近作展》画展精制,示其融古开今之功,已臻巅峰。后归上海藏家孙志飞,奉若至宝,一直由家族递传。除一九八三年借展上海博物院及中国美术馆外,未有示人,睽违四十载,今始重现。

图片7.png

中国近现代书画

徐悲鸿《钟馗进酒图》

1939年作,设色纸本 立轴,138.5 x 68.5 公分

估价:8,000,000至 12,000,000港元

徐悲鸿画中题材,不时寄寓爱国情怀,钟馗亦不例外。其创作思想超越民间传说意涵,以钟进士民族凛然大节的象征,砥砺民族,不畏强敌。画中钟馗身型魁梧,不怒自威;小鬼低首屈膝,小心翼翼地揭去封口黄泥,动静间,主客之势立见。画上题字,刚劲有力,具北碑金石韵味,与画中钟馗威赫形象匹配,无乃悲鸿下笔时心情激昂之写照。

三十年代末,徐悲鸿携带大批作品,往香江、南洋多地举行抗战筹赈画展,为救亡效力。本幅乃徐悲鸿1941年抵槟城时,为报南洋侨领林任可大力支持,取本幅题赠。后由家族递藏八十载,今方释出。

图片8.png

中国近现代书画

李可染《河山入画图》

1985年作,设色纸本 镜框,91 x 52.8公分

估价:6,000,000至10,000,000港元

李可染的山水画极注重整体统一性,故构图平正,用色取墨彩融合一体,虚实呼应服从整体下,在明暗深浅的重叠渐变中完成层次微妙递变的关系。本幅虽非寻丈巨幅,惟气势撼人。构图饱满丰富,主景几乎盈贯画面所有空间,山峦密林浑然如一,整体感觉强烈,堪称「李家山水」代表作。本幅乃原藏者直接得自画家家属。

现当代艺术中的「包罗万象」:东西方现当代名家佳作同场展出,进行跨时代、跨地域,游走于艺术流派之间的碰撞交融。从赵无极、陈逸飞、夏加尔、乔治·马修等现代艺术巨匠,到曾梵志、张晓刚、班克斯、草间弥生及尚·米榭·巴斯基亚等当代先锋,迎来一场丰富多元的视觉飨宴。

图片9.png

当代艺术晚拍

尚·米榭·巴斯基亚《致水神》

1984年作,压克力、油彩棒、丝网印刷、钢裱于木板

209.6 x 274 x 10.2 公分

估价:62,000,000至93,000,000港元

尚·米榭·巴斯基亚《致水神》

本季西方当代艺术的重点拍品。《致水神》作于1984年,正值巴斯基亚艺术生涯巅峰,完美地体现了他对非裔移民身份的戮力探索,以及他经常探讨的宗教、灵性及奴隶制度等主题。本幅是巴斯基亚作品中已知唯一的丝网印刷木板作品,构图细致,更引用了大量内涵丰富的历史及文化象征,尤其珍贵独特。巴斯基亚的跨媒介作品,例如本作《致水神》,概念和风格皆极前卫破格,时至今日仍能够引起共鸣及讨论,足证巴斯基亚是其世代里最重要、最超前的艺术家之一。

图片10.png

当代艺术晚拍

曾梵志《面具系列 1999 第2号》

1999年作,油画画布, 150 x 180 公分

估价:24,000,000至34,000,000港元

曾梵志《面具系列 1999 第2号》

当代艺术晚拍及日拍将呈献来自一个杰出私人收藏系列的中国当代艺术巨作,云集曾梵志、张晓刚及岳敏君等顶尖当代中国艺术家的经典作品。领衔拍品是曾梵志的《面具系列 1999 第2号》,这个系列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其中一个最具辨识度的作品。更值得留意的是,曾梵志只在极少数作品中加入花朵,本作是其中之一。这个图案元素象征着曾梵志的「面具」系列发展已趋成熟,他开始以更精细的风景作为构图的背景,故此类作品尤其受到藏家追捧。

图片11.png

当代艺术晚拍

班克斯《爱在空气中》

2006年作,油彩及喷漆画布,91.4 x 91.4 公分

估价:40,000,000至60,000,000港元

《爱在空气中》是涂鸦艺术家班克斯最受欢迎的画布作之一,有力地表达了战争的荒谬和对和平的渴求。此画备受青睐,画家将手绘鲜花图像融入其标志性喷漆创作,画中一名蒙面的示威者,正准备把手上鲜花掷向空中。在流行文化中,这幅作品的形象经常被复制,甚至出现在班克斯2005年的专着《Wall and Piece》的封面上,足证此画的视觉力量。

图片12.png

现代艺术晚拍

陈逸飞《夜宴》

1991年作,油画画布, 137 x 208公分

估价待询

来自邵逸夫爵士之藏品,于今春上拍为邵氏基金筹款。邵爵士的影业始于南洋地区,先后在新加坡和香港成立电影公司,多年来两地奔走,其艺术收藏亦印证此发展行踪。创于九〇年代之中国古典仕女系列,为陈逸飞辉煌事业中最关键的美学贡献,当中以五美奏乐为题之《夜宴》更属经典代表作。作品完成后翌年,被邵逸夫爵士以近两百万港元高价投得,不仅打破艺术家的拍卖纪录,更创下当年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

图片13.png

现代艺术晚拍

赵无极《11.06.93》

1993年作,油画画布,167 x 134 公分

估价:13,000,000至20,000,000 港元

《11.06.93》乃赵无极「无境时期」代表之作,其画面如抒情乐曲柔美,让观众沉浸在诗意之中, 粉蓝色调更呼应印象派色彩, 彰显艺术家横跨中法的艺术灵感。本作诞生于 1993年,时值赵无极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授予巴黎市政府勋章和荣誉军团勋章,标志艺术家九O年代以来誉满全球的的事业妙境。

图片14.png

五月纽约苏富比上拍之「麦克罗威收藏」:除香港春拍焦点外,将于5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的「麦克罗威收藏」亦会于上海曝光。去年11月,该收藏的35件作品在苏富比悉数拍出;今年上拍的另外30件艺术品,囊括了格哈德·里希特、威廉·德库宁、马克·罗斯科、及塞·托姆布雷等历史上最重要艺术家之关键作品,更汇集了他们每个不同时期或风格的代表作。

(左)马克·罗斯科《无题》,1960年作,估价:35,000,000至50,000,000美元;(右)安迪·沃荷《自画像》,1986年作,估价:15,000,000至20,000,000美元

至臻尚品中的「瑰丽艺境」:提起艺术,大家有否想过,戴在身上的珠宝腕表其实也是一种另类艺术形式?它们不在堂皇肃静的展厅,而是融入日常生活、点缀衣装,却又绽放出媲美雕塑艺术的美感,展现设计师和工匠的巧手妙思。其中预展隆重展出的「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艳彩蓝钻,更是经历亿万年结晶而成的超凡瑰珍,经过世上技艺最为纯熟臻善的工匠之精心打造后,成为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师级艺术杰作。

图片15.png

「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专场

「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

15.10克拉长方形阶梯式切割艳彩蓝钻

估价待询

来自一枚于2021年4月发现的非凡原石,经精湛工艺切割打磨,成为拍卖史上最硕大的艳彩蓝钻,更是美国宝石学院(GIA)所鉴定过最大的内部无瑕阶梯式切割艳彩蓝钻。如此重要的蓝钻极为珍罕,至今曾上拍的10克拉以上蓝钻只有五颗,但从未如「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般超过15克拉,如此奇珍现身拍场,实在是一件举世瞩目的盛典。

图片16.png

珍贵名表

百达翡丽 型号2499

应为独一无二及非常重要粉红金万年历计时腕表,

由 Gobbi Milano 发行,1957年制

估价:24,000,000至48,000,000 港元

图片17.png

珍贵名表

百达翡丽型号5016

应为独一无二白金三问万年历陀飞轮腕表,备逆跳日期、

星期、月相、闰年显示,黑色表盘及红色镶刻,约2012年制

估价:5,500,000至9,500,000 港元

观展指南

线上观展:请关注苏富比官方微信号(@苏富比亚洲)留意更多「线上观展」活动详情

语音导览:请关注苏富比微信小程序(@苏富比现当代艺术、@苏富比珠宝腕表、@苏富比古玩书画)

线下VIP观展需预约:

为保障您安全看展,线下观展请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有效行程码入场。

香港苏富比2022年春季拍卖

4月下旬(目前定于4月24日至5月1日)

拍卖云集各门类的精彩佳作,从中国书画、中国艺术品、现代及当代艺术、以至钟表、珠宝、洋酒及烈酒,琳琅满目。精选拍品将于香港拍卖前进行亚洲巡回预展,在上海、北京、新加坡及台北等地展出。

拍卖及更多详情将容后公布。有关活动最新消息,请密切留意苏富比官方网页及苏富比官方微信号(@苏富比亚洲)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