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大手牵小手 指尖传非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1-10-18 10:04: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弘扬匠心精神、增强学生对传统技艺的热爱与追求,10月16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前海港湾小学师生一行,在深圳留仙文化园举行“大手牵小手 指尖传非遗”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走进木工文化,体验美妙实践

一材一木之间,一转一折之际,一凸一凹之巧,凝聚着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精粹……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爱创空间”林老师为前海港湾小学的师生们带来“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扇”制作加工的体验课程。

课程伊始,林老师便从选择什么工具和材料、如何操作机器、怎么组装、怎么做更有创意、如何正确连接线路等多方面内容为同学们展开了详细讲解。随着林老师的讲解,各式各样的风扇造型也展现在大家面前,每一个图案、木质纹路的刻画,不仅表达着制作人的所思、所想,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经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跃跃欲试,画出了自己喜欢的风扇造型,纷纷开始动手制作。 为保障安全,爱创空间为学生们准备了以多功能、高安全等特性而著称的“爱创安全创造台”,其切割处结构与锯条经过特殊处理,在高速切割情况下也可以用手触摸切割条,再加上按压式钻孔的双重保障,该创造台已经成为教育实践时为安全保驾护航的“新宠儿”。裁剪木板、打磨、组装风扇,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的操作着机器和工具,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手上的创意木质风扇一步步成形,最终圆满的完成了这场“文化之旅”和“创意之旅”。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场传统文化和创意制作的体验课堂里,不仅重新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看与玩之间感受到了木工传统技艺的魅力。

赞瑰丽三彩,传盛唐瑰宝

绚丽的色彩、精妙的造型、丰富的内涵,唐三彩为学子们带来了艺术盛宴……

在唐三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艳峰女士的带领下,前海港湾小学师生一行现场聆听了唐三彩传统文化,观看了唐三彩艺术作品,了解了唐三彩制作技艺,学习了唐三彩历史知识。当看到一尊尊惟妙惟肖、色彩绚丽、造型逼真的唐三彩艺术作品,大家无不为非遗传承人的钻研精神、精妙构思和精湛技艺所钦佩。

在高艳峰女士的指导下,同学们亲手揉泥、利用模具压胚,并为作品上彩釉,体验唐三彩的传统制作过程。同学们兴致盎然,纷纷表示:要传承好、保护好唐三彩制作这一传统文化技艺,让这门传统技艺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据深职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与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郑永森介绍,深职院2012开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播、传承与教育工作,目前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并以非遗为载体与传承人研发了一系列劳动教育课程,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活动上,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校长、书记蒋和勇先生表示,非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国家大力倡导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以及劳动教育,此次在深职院大力支持下开展的“大手牵小手,指尖传非遗”文化体验,不仅是体验科创,更是通过体劳并重的方式,让学子们感受劳动的乐趣,培养他们对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蒋和勇希望港湾小学的学子们在校企组合、资源共通的大环境下,养成热爱劳动教育、劳动技能的习惯,对中国传统文化尊崇、热爱和传承,成为前海自贸区所期待的新时代小公民和未来社会建设者!

劳动教育是最好的教科书,催人奋进;非遗是最好的载体,常学常记!重劳动教育、赏非遗文化、品民族魅力,深职院和前海港湾小学将继续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创新载体,将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贯通融合,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劳动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推荐阅读:繁禾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