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非遗进社区,点燃传承的星星之火
2020-11-20 08:38: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11月19日,2020年度“非遗进社区”活动在龙岗茂业社区与罗湖清水河社区同时展开,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博物馆(深圳市非遗保护中心)、深圳和宝宝文教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龙岗区茂业社区以粤剧为主题,请到多位粤剧名家进入社区,演绎包括原创粤曲《抗疫先锋中国人》,经典粤曲《荔枝颂》等粤剧曲目,吸引了在众多社区居民前来观看。粤剧名家们唱腔婉转动人,风姿绰约,一颦一笑,一走一顿无不将戏中人物生动形象地演绎出来,引得社区居民频频叫好。

唐卡、剪纸、风车、面塑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也携作品来到社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进行非遗作品的展示和非遗手工技艺的互动体验。

在罗湖区清水河社区,邀请到了醒狮技艺、风筝制作、唐三彩、花艺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展示着各项非遗项目作品,众多居民聚集四周围观。

醒狮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讲起了醒狮的传统历史及发展变迁;风筝制作代表性传承人更是在现场为居民们展示风筝制作技艺;唐三彩、花艺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纷纷向社区居民展示其作品的独到艺术形式。

川剧变脸、民乐、戏曲、古琴、二胡、舞狮、功夫等表演,更让活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此次活动,不仅让传统非遗文化艺术、技艺等在社区民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更是增进了社区居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让非遗传承真正与社会民众“零距离”接触,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

2020年度“非遗进社区”活动将持续关注社区居民生活,让非遗文化进入社区,推广和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为非遗文化在社会中传播、保护和传承夯实基础,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文| 秦丹 钟纪浩

推荐阅读:每日经济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