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关爱老人,也许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
2020-11-18 12:23: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文/花尘·麻雀

11月14日,由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与深圳市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办,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协办的公益线上直播讲座圆满结束。武汉大学哲学心理学博士,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堂生博士,主讲了“中国老年观察:段子、生活与心理世界”的直播课,感谢大家的关注。

(长按扫描下图二维码观看直播回顾)


在课上,王堂生博士以许多段子为原型,引导大家认真观察和了解老年人的内心世界。首先是一系列现代社会对老年人群体的污名化和标签化,带大家理解老人群体面对社会的处境;随后介绍了老人与亲人之间机智幽默的关系处理方式;最后在互动环节,为大家举例了许多关于如何与老人相处的方式。使大家收获颇丰。


不是我们老,是他们认为我们老

老人的心理并不老,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年龄至少要比实际年轻20岁。老年抑郁与老年痴呆的关系,本质上是抑郁与痴呆的关系。如何防治才是最重要的。老有所依,以文化为依。文化提供终极关怀。例如麻将,例如戏剧,例如广场舞,各种各样的爱与陪伴,宗教信仰,民间信仰与观念,都可能是滋养着自己。


“学到老,考到老”

过去我一直有个想法,等退休有了时间后,我要好好多看点书;好好写写字,可是退休后,要忙着带孙子,上有老下有小,有许多家务事,只有将这个计划又向后推一推了。我现在想,人老了,有时间,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多幸福、多快乐!人老了,只要心不老,人生就有意义!

直播互动期间,王老师耐心回答了许多问题。



容易发脾气,不爱关心别人,面对死亡比较恐惧,作为子女怎么为老人排解这种负面情绪呢?

虽然说心理上,人们总是说自己不会老。但是在生理上,始终还是会老的,所以在面对自己老去和死亡的问题时是无法排解自己的。子女在面对老人发出的问题时,要多理解,不要对老人说“不要这么想”,设身处地的思考老人现在所处的心理位置,老人此时的感受是无力的,此时子女成为了父母情绪的消化工具,感受老人的心理状态。老人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的表现,如疯狂购买保健品,或者职责子女工作不到位,了解了老人的心理世界后,子女便可更好的为老人排解这种负面情绪。

在最后,王老师给大家建议:

自己的孩子和配偶,有的是时间折磨,所以要悠着点儿,生气的时候也不能不发作,但要懂得适当控制如果我们长寿,那一般是上天给的眷顾,所以不要祈求太多,要行善积福如果我们不能长寿,那也由不了自己,要尽早让自己体验各种幸福的活法。




接下来的每周,我们都会举行公益线上直播讲座,邀请心理领域中知名的专家、教授给大家分享心理知识,帮助我们对身心健康有更多了解。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推荐阅读:山东视窗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