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每天督促女儿写作业,男子表示“生活没意思”
2020-10-30 10:46: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督促孩子写作业是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的事情,类似的新闻三天两头上热搜,网友们看得哭笑不得,又感同身受。

近日,一位家长苦恼地问:

“每天都会为女儿不肯做作业,全家弄得大发脾气,很不愉快,感觉生活很没意思,怎么办?”



一位网友的高赞回答很有意思:

“我小时候一开始也是不做作业的……后来我妈考会计师证,每天和我一起学习,我就开始特别爱做作业,妈妈发现这个规律之后就每天看书、陪我做作业(做完帮我检查,但是不干预),做完后还一起看电视。坚持一年后,我就变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学霸”

“孩子都喜欢父母的陪伴,而且喜欢做父母在做的事情(模仿大人的行为)”


有趣的是,这位网友的父母歪打正着地用对了方法去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我以前经常不做作业……后来我妈考会计师证,每天和我一起学习,我就开始特别爱做作业”——【言传身教】

“妈妈看书、陪我做作业(做完帮我检查,但是不干预)”——【建立学习安全岛,不打扰孩子】

“做完作业后,我们一起看电视”——【给予孩子放松的机会】

没错,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也是有套路的。

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刘宏教授(主任医师),免费直播讲座《青少年心理健康——尖子少年为何厌学了?》详细讲述了《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1、通过模仿榜样(言传身教)——孩子会模仿父母的行为,无论父母在看电视、玩手机,或者是在看书、学习,孩子都会想模仿,最好的教育不是讲道理,而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2、及时奖励学习习惯(阳性强化)——孩子做作业特别认真,或者做得特别积极,立刻给予孩子一个小奖励,比如“奖励你休息10分钟”之类。

3、建立学习安全岛(不打扰)——让孩子在房间里专注地学习,不要随意打扰,更不要在孩子学习期间去批评、责骂。如果孩子比较小的话,父母可以陪在旁边,各自看书,互不干扰。

4、充分信任孩子,允许孩子自己做决定——与孩子商量合适的学习方法和时间安排,尊重、信任孩子

5、给予放松的机会——给予孩子适当的休息放松,比如自由安排的时间

6、允许成绩不好——如果孩子成绩不好,帮助孩子找对方法去努力,也允许他有改变的过程和时间,当你放下心中的焦虑,孩子会感觉得到,反而会用更轻松更好的状态去学习。

此外,刘教授还讲解了青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关键特质。


有时孩子有些叛逆、坏习惯,我们怎么说孩子也不听,不改;对学习没兴趣,报多少培训班都没用……了解孩子的心理特质,找对方法,也许能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再也不用为了孩子抵触学习而头疼了。

长按下图二维码,进入直播间,听刘宏教授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尖子少年为何厌学了?》公益直播讲座回放,满满的干货哦~

本公益直播讲座由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深圳市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办,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协办,强强联手,三剑合璧,必出精品!




推荐阅读:重庆之窗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