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一键倾心》,用手机交友靠谱吗?心理学家说,很心理学
2020-07-22 04:22: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王金现

01

《一键倾心》节目

《一键倾心》是湖南卫视首档原创情感类跨屏社交节目。通过对手机上数据的重重提问与筛选,每位女生都将与4位男生通过手机大数据了解彼此,从中选出1 位男生见面约会,通过一系列相知相识,最后决定是否牵手。

男女双方不见面,先通过一部手机上的大数据了解相亲对象,是不是很时尚啊?但这样交友靠谱吗?

先听听节目的嘉宾怎么说?

《一键倾心》,用手机交友靠谱吗?心理学家说,很心理学


沈梦辰:我们的节目是通过手机来交友的。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手机上,手机就是另外一个最真实的自己,也许它比你自己还了解你,所以我们通过手机来相亲,来了解彼此,是很新奇的一件事。

节目的导演呢?

刘建立:第一个词是真敢来。如果你把手机当作自己,零死角地曝光给对面的女孩,你敢不敢来?

第二个词是真敢看。我们的四小花和追爱少女,面对男嘉宾的手机时,是真敢看。这个敢看,不是浮于表面、走马观花的,而要看出很多门道,很多线索。甚至还能看出很多,男嘉宾自己都没发现的,属于自己最真实的一部分。

最后一个词是真敢爱。在《一键倾心》这里,需要把手机里最真实的自己展示给对方看,经过真正的灵魂匹配以后,你是否真的能找到自己心仪的人继续交往呢?所以我们觉得,在节目里,最后能够走到一起的人,都是真敢爱的人。

02

手机就是另外一个真实的你

那么作为心理咨询师,从心理学的角度,能看出一些门道吗?答案是肯定的,前面文字节选沈梦辰嘉宾和导演刘建立的观点,也就是我想说的一些内容。

我想说:《一键倾心》,很心理学。

《一键倾心》,用手机交友靠谱吗?心理学家说,很心理学


让我给你讲一个心理咨询的案例。

有一位男士30多岁了,不工作,不交友,不跟人接触,每天在家玩手机游戏。父母为此着急的不得了,连哄带骗,才把男士带到我的咨询室。

在咨询室里,父母亲声泪俱下。但是男士一副漠然的样子。说自己感觉还好。

在咨询当中,我猝不及防的问他一个问题:你每天是怎么运用自己的时间呢?

男士说,玩手机打游戏,看网络小说。以此来打发时间。

我抓住关键说:我知道一些人,看网络小说是想搞创作,玩游戏是想赚游戏币的。但你只是玩游戏看网络小说来打发时间,好像并没有从中找到乐趣。

男士不得已放下交叉在胸前的双臂,说:是的,我也很迷茫。也许我需要走出去找一份工作。

我节选这个咨询的片段,想表达什么呢?正如前边沈梦辰所说的:“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手机上,手机就是另外一个最真实的自己,也许它比你自己还了解你”。

确实,手机就是另外一个真实的你。

03

《一键倾心》,很心理学

我想说,《一键倾心》这个节目的创作或构想,是运用了一些心理学原理的。简单的说,节目的核心点在于通过手机数据来了解对方,这是很符合心理学的“投射”原理的。

懂一点心理学的人对“沙盘游戏”这种心理治疗的方法,或许都不陌生。沙盘游戏,广泛运用在儿童成年人的心理治疗当中。来访者不管是成人还是小孩,不经意地拿一些沙具放在沙盘里,就会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具一格的沙画。咨询师再询问一些故事,就能够了解到来访者的潜意识。

绘画艺术治疗也是这样的原理。

投射,在心理学上是指个人将自己的思想、态度、愿望、情绪、性格等个性特征,不自觉地反应于外界事物或者他人的一种心理作用。也就是个人的人格结构对感知、组织以及解释环境的方式发生影响的过程。

了解了这个原理,你或许已经恍然大悟:原来手机上面的数据,已经大量的“投射”出了我们的内在心理和人格。

04

你敢看,敢爱吗

导演刘建立讲了“真敢来,真敢看,真敢爱”。

《一键倾心》,用手机交友靠谱吗?心理学家说,很心理学


了解了“投射”原理后,你还敢把自己的手机展示给陌生人,或异性看吗?

利用手机这个媒介来交朋友或相亲,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你需要一些勇气。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机真的就是一个人的隐私,或内心最真实的呈现。那我把自己的隐私或最真实的部分展示给另外一个陌生人看,你要有足够的勇气呀。

第二,需要你已经做好了准备。这里的准备就是搞清楚自己的界限,哪些东西是开放的,哪些内容是限制的?有一个男孩谈朋友的时候,把手机交给女孩。表面上好像是很信任对方的样子。但是手机里面保存了大量的前女朋友的内容,却被女孩发现了。结果两个人闹的不欢而散。这个不太幽默,但却是真实的故事,是不是告诉你手机也很可怕呢?所以你要设好自己的界限

第三,你需要适当的运用一些心理学的方法。虽然手机上的数据,是一个人内心世界和人格的投射。但是通过这些数据来了解手机的主人,是需要一些交谈的艺术的。简单的来讲,你可以根据他的手机数据形成你自己内心的假设。但是千万不要把这些假设就当做真实的。你需要跟对方进行交谈核对,然后才能了解真相。

举个例子。我们把手机里保留前女友内容的的男孩的故事再演绎一下。看到男孩手机的这些内容,我们大致都会对男孩做出一个花心的假设。但是他的前女朋友,在抗击肺炎疫情的时候,不幸失去了生命。所以他决定,为她在心中保留一个位置。了解了这个真相,你会不会对男孩肃然起敬呢?

如果说,你都准备好了,那就通过手机,大胆的去爱吧。


推荐阅读:阿里巴巴ceo

频道推荐
  •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续两年荣获2019深圳
    与价值贡献者同行,维谛技术(Vertiv)连

    前不久,由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主办、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和负责调查的2019非凡雇主活动全国巡演深圳站圆满举行,并同期揭晓了猎聘2019年深...

    2019-12-17
  •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2019Q1-Q3网综商业价值榜(饮料篇)

    作者 | Jasmine2019年上半年,超百档网络综艺的跨物种厮杀格外激烈。但是,业内人士口中的「有优款,无爆款」确也无法反驳。偶像选秀三国杀,情感综艺喷涌而...

    2019-09-19
  •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饭跟踪
    杨丞琳与李荣浩领结婚证现场照曝光,曾怒斥私生

    南都讯 记者麻乐9月17日,有网友主动向娱乐媒体爆料,称自己在民政厅工作的同学当天一早目睹李荣浩与杨丞琳两人在合肥领结婚证,一张截图上写到:“一出电梯和李荣浩跟...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