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游戏
RPA如何赋能能源电力行业?
2020-10-22 14:11: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能源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之一,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国际能源业正在发生变化,垄断逐渐被打破,新的市场进入者不断涌现,更多新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等替代能源)逐渐成为潮流,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相应变大,为了保持市场地位,现有的能源供应商面临着提高服务质量的巨大压力。

      伴随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快,能源电力行业也在不断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来提升自己的运营效率、竞争力以及服务能力。但在能源电力行业前后端,仍然有很多单一、重复、繁琐的事务性工作需要大量人工来完成,过高的人力成本、低下的业务效率,这些都成为了禁锢企业未来发展的因素。


一、能源电力行业自动化需求强烈

      成本投入高:不仅仅在前端基础建设方面,在后端投入方面很多基础投入也是大规模投入,必须在稳定运营后才能实现收益。

      多系统并存:能源电力行业属于社会基础行业,众多业务存在大量与营配相关的工作流程,众多员工需要操作多个不同系统完成重复性的作业任务。

      数据重复录入:业务系统中有很多不同的业务及数据,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进行重复枯燥的工作。

      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有些机构基础较为薄弱,但有些机构信息化基础较好,无法用有效的手段串联这些参差不齐的机构。

 

二、以共享服务公司为例,看RPA的解决思路

      如何用非侵入式的手段,解决众多跨系统的数据操作,并把员工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优化整个企业流程,减少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在艺赛旗RPA的能源电力项目中,最先发力的是在相关行业的共享服务公司。

      集团共享服务公司全面承接集团企业的财务、人事和IT共享服务业务,是集团公司的业务处理中心,每日需要集中处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目前在能源行业,共享服务公司手工处理业务的占比仍然较高、工作量较大。特别是在月结、年结期间业务量是平日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共享财务公司面临着巨大工作量和阶段性人员紧缺的矛盾。RPA的引入,全面地帮助了共享服务公司的这些矛盾。

      通过应用RPA可以取代一些重复和繁琐的日常工作流程,大大提升了共享服务的业务处理效率。同时,RPA可以解决信息系统改造周期长,投资高的问题,快速实现业务集成。特别是对于财务共享业务,往往在月底、年底出现业务量的暴涨,RPA快速部署的特点可以迅速应对业务峰值,有效缓解人员劳动强度。

      在艺赛旗RPA能源客户中,我们可以看到RPA的引入给予了该共享服务中心的这些改变。


三、RPA在能源电力行业典型应用场景

      以艺赛旗服务过的某大型能源公司共享服务中心RPA项目为例,艺赛旗RPA实施过下面三个类型的场景项目。 

      1、基础业务流程自动化业务。通过模拟键盘和鼠标操作,处理业务规则明确、标准统一,重复性高的业务阶段。在2018年11月~12月,艺赛旗RPA完成了12个应用场景的开发与上线,平均每月处理8万多份凭证,替代人工时4700小时,效率提升10倍。

      2、复杂规则流程自动化业务。通过用户界面元素识别,内存读取,获取不同的业务类型,引入规则库,处理业务规则和标准有差异的业务,满足企业个性化、精准管理的要求。第二期,完成22个应用场景的开发与上线,平均每月处理12万多份凭证,完成8万多人次的工资发放和2万多人次的人事信息维护,替代人工时6600小时,效率提升10倍。

      3、人机交互辅助模式业务。采用前台嵌入式服务模式,创新交互模式,实现财务业务标准的线上管理,将业务用户日常的操作细则进行结构化处理,固化到系统中,实现业务操作时的自动提醒。对于有既定规则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RPA成为所有业务人员的“小帮手”。完成24个应用场景的开发与上线。平均每月处理14万多份凭证,每天检查200多万份凭证的摘要和项目文本,完成8万多人次的工资发放和2万多人次的人事信息维护,HR业务每月处理薪酬数据约28万条,工资奖金约18万人次,在线管理财务业务标准3440条,业务人员维护应用个人操作细则1400项,实现财务业务操作中的智能提醒12000次,辅助录入11000次。替代人工时11000小时。

      借助RPA等智能化技术的创新和驱动能力,共享服务业务范围逐步由标准化的业务处理,转向提供管理咨询、业务解决方案、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运营模式由传统的人工业务处理向自动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变,加速了共享服务由“标准化流程化业务” 向“价值创造型业务”转变,推动了共享服务由“人工业务交付” 向“自动化智能化交付”转变。

      除了以上场景案例,艺赛旗RPA软件机器人在能源电力行业流程很多其他场景都有着成功案例,并且,RPA软件机器人还可应用于财务、审计、供应链、运维等场景,广泛服务于能源电力企业全业务链条。全方位优化企业业务流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推荐阅读:新疆都市网

频道推荐
  • 真香定律全球通用!Epic独占《无主之地 3》销量惊人
    真香定律全球通用!Epic独占《无主之地 3

    在 Steam 讨论一款 Epic Games Store 限时独占的游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在 Epic Games Store 无法成功购买《无主之地 3...

    2019-09-19
  • 向死还生:游戏里的死亡惩罚(下)
    向死还生:游戏里的死亡惩罚(下)

    原文再续,书接上回。在上篇中我们讲了如何刻画死亡细节来引起玩家的共情,进而让大家对失败/死亡感到厌恶或恐惧。这一次我们聊聊更多元的死亡惩罚机制,看看游戏制作者是...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