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声_打造深圳最全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深圳之声  >  资讯
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 今晚,广州塔为职业教育亮灯引航!
2022-05-23 09:58: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5月21日晚,当绚丽多姿的广州塔亮起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殷切嘱托,这也标志着2022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进入高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新《职业教育法》,今年职教活动周期间,广东、广州职业院校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开展了新职业教育法宣传、云上校园开放日、职业教育进社区、广州塔点亮职教之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职教活动,展示广东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光为芒,广州塔为职教发展助力

5月21日晚上九点左右,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寄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等依次在广州市地标性建筑广州塔上亮相。5月13日启动仪式以来“点亮广州塔”活动,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朋友们已累计10万余次点击助力,大家共同点亮广州塔,一起为职业教育加油!

亮灯仪式当晚还邀请了广东省督学、广州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协会会长、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校长杨志勇和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21级电商9班赖君婷同学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作为从事职业教育40年的资深职教人和刚迈入职教教育大门的小白,他们对职业教育同样满怀着无限的期冀,并共同为职业教育献真诚祝福。

大咖云集,探讨职教发展新趋势

5月21日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室,主播和嘉宾以访谈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解读职业教育法修订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陈凯所长、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欧阳丽副校长、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姚卫红校长、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马仁洪执行会长等嘉宾自身经验亲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多层次、近距离的形式,让公众深入浅出地了解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最新动态。

产教融合,彰显职业教育新特点

2022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新法完善了产教融合的制度支撑,强调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同时提出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奖励、税费优惠等政策激励。利好政策的持续释放,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职业教育的价值将更加凸显。

从传统行业的坚守者黄德智到高科技新材料领域的工程师林然,再到年轻有为的“粤菜高手”黄镇燊、为抗疫事业奋斗的“99后”青年詹雁竣,以及发奋图强学习智能智造技能的未来“工匠之星”熊永祥……无数职教学子一次次地用实力向大家证明了职业教育的所学所得,彰显了广东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丰硕成果。

公益暖心,职教进社区获好评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广州十所职业院校结合学校自身专业的技能特点,陆续举办了“公益进社区、职教暖人心”系列活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将咖啡、烹饪、美容美发等专业服务搬进社区,邀请社区居民喝咖啡吃美食,体验现场理发;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从专业特色入手,开展无人机杂技表演、特色音乐编排、服装设计展示等社区活动;广州卫生技术职业学院则是通过针灸推拿、义诊等亲民的互动方式,吸引来往市民踊跃参与……职教学子们通过扎实专业的技术、热情细致的服务、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今天职教之光在广州塔上点亮,传递着全社会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信心。让我们共同祝愿2022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圆满成功,职业教育明天会更好!点亮职教之光,助力职教腾飞!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